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雷蕾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

近视眼治疗

网上有很多关于激光近视手术的说法,例如人人都可以做激光近视手术,戴隐形眼镜的人不可以做近视手术……?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中心雷蕾主治医生,她指出这些说法都不准确,这是近视手术的误区。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每年暑假都是做激光近视手术的高峰期,很多学生想趁着暑假做激光近视手术摘掉眼镜,恢复健康的视力。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的雷蕾主治医生,请她来给网友们谈一下有关激光手术的相关话题。雷医生,您好!

雷蕾医生: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网上有很多关于激光近视手术的说法其中有不少误区,现在请雷医生为我们解答。雷医生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激光近视手术?

雷蕾医生:其实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也不例外,我们说激光近视手术是锦上添花的手术,所以我们在术前要做一套全面的专业的术前评估。首先在排除了全身疾病之外,我们要对患者的双眼进行眼前段以及眼后段排除眼底的疾病、眼前段进行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角膜超声测厚等一系列的检查之后,确保患者的眼睛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类,我们再给他进行手术,所以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需要有一个安全范围的。

家庭医生在线:雷医生,是不是戴隐形眼镜的人,就不能做激光近视手术呢?为什么?

雷蕾医生:戴隐形眼镜的患者可以做这个手术,如果是软性隐形眼镜,我们推荐患者停戴两周之后再做这个检查,做完检查之后再考虑做这个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有的人认为激光近视手术是小手术,随便找一个小机构就好了,而且又便宜又划算,这个说法正确吗?

雷蕾医生:在国内相当一大部分人会认为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是朝着一个微创、安全性更高的方向去发展的,所以说它的技术也是日新月异,我想不能说做这个近视眼手术,它是一辈子的事情就做一次,然后得到一生无忧的安全性视力,肯定是说大家都想在兼顾安全性的基础上,能选择一个更好的手术方式。现在手术方式进展非常快,现在的全飞秒技术就是一个微创、它的切口只有2到3个毫米,对于一些特警警察或者是平常运动训练比较多的,这类患者来说,选择这种手术方式安全性更高,技术更好,价格肯定也会更贵一点,所以我觉得不能仅仅用划算和便宜来衡量;此外不同医院的术前评估是否全面,还有教授的专业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并不是随便找一个单位就好了。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做了激光近视手术之后,眼睛可能会失明是这样吗?

雷蕾医生:的确有一部分人会担心这点,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是锦上添花的,而且这个手术我们是在一个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去做的,所以这个考虑其实是多虑的。经过术前的一套全面而专业的评估之后,你有任何的危险性,比如说角膜太薄、比如说有青光眼潜质、比如说眼底有一些裂孔或者说眼睛有其他一些病变的话,我们都会经过相应的处理,然后再去做手术,或者没有做这种手术的可能性的话,我们也会直接建议你不能做,但是一定需要经过全面而专业的评估之后才决定。

家庭医生在线:雷医生有人认为做了激光近视手术之后,视力就可以恢复到一个极致的程度,视力非常好,是这样的吗?

雷蕾医生:之前有一段时间媒体评估有一个超视力的说法,达到2.0什么宇航员的视力,其实现在这种手术方式,已经是能够让患者得到1.0以上的视力或者说你术前最佳矫正视力。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如果你术前矫正视力是0.8,那么我们术后最佳矫正视力也是0.8,如果是1.0,我们术后最佳矫正视力也是1.0,追求那种极致的说法其实是不全面的,我们更加全面要求的是,视觉质量的全面提升,不一定是一个全面的极致的视力的提升,但一定是全面的的视觉质量的提高,其实主要是满足他个人生活的需要,对达到术前最好的矫正视力。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雷医生的详谈,相信大家对激光近视手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您想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网站或者是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谢谢雷医生的分享!

雷蕾医生:谢谢主持人!

家庭医生在线:谢谢各位网友观看,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