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琳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呼吸与危重医学科

1、中西结合治疗哮喘、肺部炎症、支气...

哮喘一直困扰着许多人,那么,我们该如何识别哮喘呢?5月6日,迎来第十六个“世界哮喘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与家庭医生在线合办健康大讲堂,请到了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专科林琳(专家预约)主任,解释如何识别哮喘和得了哮喘后应当如何处理,吸引了大量听众。

哮喘就像一个如影随形的影子,一旦发作,就要跟随终身。不少人被确诊为哮喘后,容易病急乱投医。全国哮喘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全国曾经做过的三次大规模哮喘发病率调查结果显示,儿童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加。哮喘发病率因何逐年上升?哮喘是否可控制?怎样控制呢?

哮喘是什么?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是由多种细胞包括气道的炎性细胞和结构细胞(如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平滑肌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敏感),引起气管痉挛,从而出现反复发作性的咳、喘、胸闷等症状。

哮喘属于中医“哮病”范畴。中医认为,哮喘是由于先天不足,脏腑功能失调导致的疾病,外感邪气是诱因。其外因主要与气候、饮食、环境有关,内因与体质、遗传及情志有关。

过敏质、阳虚质、气虚质、痰湿质4类人群容易发作哮喘。哮喘的发病现状:全球约有1.6亿哮喘患者;各国患病率1%~13%不等;儿童患病率高于青壮年;成人男女患病率大致相同;发达国家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高于农村。

如何识别哮喘呢?

哮喘典型症状:咳嗽、气喘、胸闷,喉中水鸡声;夜间或清晨、闻及刺激性气味或接触花粉、鱼虾蟹等过敏原而发作、加重,不发作时可如正常人。

哮喘发作的4个特征:

发作性:遇到诱发因素时发作或加重;

节律性: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

季节性:常在春冬季节发作或加重;

可逆性:平喘药通常能够缓解症状,可有明显的缓解期,不发作时可如正常人。

不典型的哮喘可以顽固性的咳嗽、或者反复发作的胸闷为主要特征。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通常比较剧烈;夜间咳嗽或感胸闷(重要特征);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

怎样治疗哮喘?

西医治疗以抗炎、平喘治疗为主,严重发作时配合吸氧治疗、甚至呼吸机辅助通气等;中医是用中医药辨证施治。

西医药物治疗哮喘:

抗炎药物是指需要长期每天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抗炎作用使哮喘维持临床控制。包括吸入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普米克、辅舒酮等);全身用激素:美卓乐、强的松、氢化可的松等;白三烯调节剂(顺尔宁)。

平喘药物是指按需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通过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包括速效吸入β2-受体激动剂(万托林);吸入性抗胆碱能药物(爱全乐、思力华);短效茶碱;短效口服β2-受体激动剂(舒喘灵、博利康尼等)。

急性发作期以西药快速控制症状,配合中医药辨证治疗;缓解期可使用控制药物,同时配合中医药调养,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保持缓解状态,防止再次发作)。

哮喘的中医药调养:

起居调养:

1、避风寒,慎起居:中医认为,肺与皮毛相表里,所以哮喘病人在体表多汗或天热汗多时,不可贪图一时痛快而突然减衣或用电扇直吹,秋冬季节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使机体不致因过热而出汗,也不致受凉而诱发疾病。特别注意前胸后背的保暖。

2、早睡早起,避免过度疲劳,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3、流感季节可接种流感疫苗等,增强免疫力,预防病毒感染。

4、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布艺沙发、床单、被套、窗帘等勤清洗,避免螨虫生长。对花粉过敏的患者室内勿养花。避免接触棉花纤维、发霉的谷物粉尘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

5、避免长期接触刺激性较大的化学物质、职业性致敏物质。

情志调养:

1、焦虑、恐惧是哮喘患者的常见心理,但人不可能一辈子都不生病,关键是生了病以后尽快康复,不良反应还可能加重患者的症状。

2、目前有研究认为愤怒、恐惧、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均可诱发或加重支气管哮喘。

3、正视疾病,保持情志舒畅,有利于哮喘的控制。

饮食调养:

1、饮食宜清淡有营养,忌肥甘厚腻:哮喘病人因脾胃虚弱,油腻荤腥的食品,容易助湿生痰动火,加重病情。

2、饮食宜温热,忌过冷、过热:哮喘病人,尤其是小儿及老年患者,身体虚弱,脾胃运化无力,食生冷食物后,会减少胃肠蠕动,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3、饮食宜少量多餐,细嚼慢咽,不宜过饱:哮喘迁延难愈,反复发作,易伤及脾胃,少量多餐可减轻胃肠负担,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4、饮食忌吃难消化的食物:豆类、山芋等食品,不易消化吸收,且容易引起腹压增高,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或诱发哮喘发作,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5、饮食禁吃已知可引起自身过敏的食物:某些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在患者已知的情况下,应绝对禁止食用,避免诱发哮喘发作。

6、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烟酒之品: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胡椒、芥末等,对气道刺激性大,烟酒之品,容易助火生痰,且对呼吸道粘膜的造成损伤,皆易诱发哮喘,应尽量避免。

7、宜进食温补类食物,禁食寒凉、生冷、湿滞之品。

8、温补类:人参、虫草、鹿茸、牛、羊、狗肉、鸡肉、韭菜、红米等。

9、平性:兔肉、猪肉。

10、禁食寒凉、生冷、湿滞之品:苦瓜、海带、海蜇、梨、冰激凌、西瓜、牡蛎、蟹、田螺、苦丁茶等等。

11、气虚质之人可进食鸡肉、兔肉、粳米、山药等健脾益气的食物。

12、阳虚质之人可羊肉、葱、干姜等偏温的食物。

推荐哮喘食疗方:

虫草炖鸭汤

【原料】水鸭肉250克,冬虫夏草10克,红枣4个。

【制作】将冬虫夏草,红枣去核洗净。水鸭活杀,去毛、肠脏,取鸭肉洗净,斩块。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隔开水煮3小时。随量饮汤食肉。

【功效】补肾益精,养肺止咳。适用于虚寒体质者。

芡实核桃粥

【原料】芡实30克,核桃仁20克,红枣10个,粳米50克。

【制作】以上各味与粳米同煮成粥,分次服食,也可常食。

【功效】补肾纳气定喘。适用于虚寒体质者。

黄芪淮山粥

【原料】黄芪40克,山药30克,粳米150克。

【制作】将黄芪切成薄片,冷水浸泡半小时,同入砂锅中煮沸,后文火煎成浓汁,取汁,再煎一次,去渣,二汁合并,再与粳米、山药同煮为粥,温热服食。

【功效】健脾化痰,扶正平喘。适用于气虚痰湿体质者。

人参鸡汤(粥) 

【原料】人参10-15g、鸡肉250g(粳米150g)。

【制作】将人参切片,鸡活杀,去毛、肠脏,取鸡肉洗净,斩块。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隔开水煮3小时随量饮汤食肉。

【功效】补肾纳气平喘。适用于适用于气阳虚衰体质者。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羊肉200克,当归15克,生姜适量。

【制作】当归加水煎取药汁约50毫升,连渣保留备用,羊肉炖熟,连渣倒入当归汁,并加入生姜,放入盐、酱油等调味,煮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温经散寒,养血活血。适用于气阳虚衰、瘀郁体质者。

鹿茸汤、红参汤

【原料】鹿茸10-15g、红参10-15g、瘦肉或鸡肉100g。

【制作】冬至当天开始,一周两次,贯穿整个冬季,与炖瘦肉或鸡肉同放炖锅中,文火隔开水煮3小时。

【功效】男性患者以红参为主、女性患者以鹿茸为主。温阳补肾,纳气平喘。适用于气阳虚衰体质。

杂米粥

【原料】红米100克,小米100克,东北大米100克。

【制作】将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内,加开水适量,武火煮沸,再文火煮1小时。

【功效】补中益气平喘。适用于气虚体质者。

专家介绍

林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师承于刘伟胜、洪广祥、周仲瑛、邓铁涛等多位名老中医,现任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专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兼任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呼吸专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广东呼吸分会常委,《中医杂志》、《中成药》编委。

林琳教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支气管哮喘、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呼吸衰竭、慢性咳嗽、肺癌、弥漫性肺间质等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以及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的中医防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