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磊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口腔种植中心

人工牙种植和修复,对牙周病、修复科、...

牙齿的日常保健固然重要,但是真的发生牙周炎等疾病的时候,就不是刷刷牙就能好的了;对于需要矫正的牙齿更是应该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治疗。这方面的误区我们本期将邀请到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周磊教授做客节目为我们答疑。

家庭医生在线:那刚才我们谈到的这些都是口腔日常保健护理这方面的问题,那另外一些就跟疾病有关系了,比如这个牙周炎。很多人,特别是我们广东地区的这些人,他会觉得可能是热气引起了牙龈肿痛,吃点消炎药或者喝点凉茶,降降火就好了。牙周炎这样处理就行了吗?

周磊:像热气,实际上就是民间传下来的中医的一种说法。但是从西医的角度,我们把它结合西医的组织病理学上的改变,来看看热气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么热气常常是大家吃了比较干燥的,也就是所谓的上火的,油炸的或者比较干燥的或者是从中医上来讲的一些活血化瘀的药,比如说鹿茸、红参等等这些有扩张血管、活血化瘀的药,或者是食品当中也有一些类似活血化瘀这样的成分的。这些吃了之后,如果正常的情况下,就是牙周如果是健康的情况下,是不会肿痛的,但是如果牙周有局部的炎症,局部已经有一点炎症了,血管已经渗透性增加了,血管有点扩张了,那么吃了这些东西就引起血管进一步的扩张,那么渗出也更增加,那更增加在临床上的表现就是牙龈肿痛。当然这种情形下吃点凉茶,降降火,好像感觉有点效果,那只是说在原来的基础上,比如他本来有牙周炎,平时没那么肿痛,实际上有问题了,或者刷牙有流血或者因为局部有点渗出就口臭了,长期有点脓流出来了,但是没有这么严重的表现,现在吃了这些食物之后就加重了、肿痛了。那么喝点凉茶可能降降火,可以使这个症状减轻点,实际上病根是没有消退的。那我们说吃点消炎药,也是有用,因为它长期都有点局部炎症,吃点消炎药这个时候就控制住炎症,那血管的渗出也就减少了,肿胀肿痛也就减轻了,但实际上它病根还没有除掉。我们不可能天天吃消炎药,吃降火的、喝点凉茶也不可能把细菌消掉。所以说牙周炎还是要治疗,把它的病根去除,去除病根之后才会避免牙周病变的进一步发展。那么很多人都是这样,开始是轻度的牙周炎,所谓的热气、牙龈肿痛,吃点消炎药、喝点凉茶降降火就行了,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很多年以后,最后来看的时候,这个牙齿已经没办法挽救了,骨头已经稀疏很多了,牙齿已经严重松动了。所以只要有这些症状,最好尽早到医院里面检查,做些彻底的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这个问题我们这种处理方法是不能根治。另外还有几个跟我们镶牙补牙有关系的一些问题,特别是蛀牙这一块。很多网友觉得他也没痛,明知道他是有蛀牙,但是不痛我就不理它了,这种观念是不是也不对。

周磊:对。蛀牙的发展过程是这样的:我们的牙齿的中心部位我们叫牙髓,牙髓里面就有神经、血管。那么在外面是硬组织包绕着,硬组织受到破坏后,在接近中间牙髓的阶段中,随着蛀牙的加深,开始是有点酸痛,就是要很明确、很重的碰到它才会有点酸痛,或者很冻的水才会有点酸痛。随着它进一步向牙髓接近,蛀牙越蛀越深,向着牙髓的方向越来越接近,它这个酸痛,冷水热水痛就会越来越明显。早期可能很明显的冰块会引起痛,后面喝水有点凉都会痛了,或则稍微碰它就会痛了,这个时候就说明它已经很接近牙髓了。但是这个阶段,牙髓没有炎症,所以牙髓还是健康的,这个时候尽早的遮补,简单的把这个蛀牙的窝洞清理干净,可能一次就补好了,那么就终止了病情的发展。如果是说等到痛了之后才来理,那么痛了是什么情况呢?我们说痛,就是自发痛,就是说你不碰它都痛了,这种情况往往就是说已经渗到一种程度,细菌侵入到牙髓里面去了,再引起牙髓的炎症,然后造成牙痛。我们这个牙髓是包绕在牙髓腔里面的,就是牙齿里面很小的一个腔,只有针尖孔小小的一个孔和外界相通,那么一旦有炎症,很快就是局部的肿胀压迫,很快牙齿就坏死了。所以一旦痛了,就是出现自发痛以后,多数情况下这个牙髓就没办法救活了,这个牙髓就是死的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要再来治疗,第一个是治疗的程序就比较复杂、比较麻烦了,因为现在这个牙髓腔里面的牙髓神经已经坏死了,坏死了如果保留它在里面,它就是一个培养基了,经常有细菌在里面生长。所以我们就要把它清理干净,清理干净形成一个空腔,形成空腔就要把这个空腔填满,那么由于这个牙髓腔很细很细,要填得很到位很好,才能保证今后不要再有细菌储存在里面,引起炎症,那么这个操作就比较麻烦,可能要来来回回搞好多次。那么第一个程序是比较麻烦的,第二个这个牙齿经过这样处理、治疗以后,已经没有牙髓了,那这个牙齿就是一个死牙齿了,就是没有生命的牙齿了。没有生命的牙齿是靠周围的组织把它固定在颌骨里面、继续行使功能。那么没有生命的牙齿,由于它没有代谢,就比较脆,因为有牙髓,它就有些组织液,经常湿润,这个牙齿有些有机成分,就有一定的强度和韧性,但是现在没有牙髓以后,就没有有机成分了,全部靠以前形成的钙化的组织,就是出生以后长出来的牙齿就钙化了,就只有发育完成后钙化的牙齿,里面没有有机成分了,变得很脆,一不小心一咬就裂了。所以就是说,第一个补的程序很复杂,第二个补的效果就远远不如早期补的效果这么好。早期补一个是很快,一两次就补好了,第二个就是这个牙齿还是保持有生命的,它的硬度、韧性都远远好过于做了牙髓治疗的。

家庭医生在线:所以这个有蛀牙还是要提早看看。

周磊:有一点症状就应该去及时看看。

家庭医生在线:比如刚才您说的遇冷就会痛。

周磊:用冰块的时候这个牙齿就明显和其他不一样,那么这个是应该早期来检查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还有一个还是关于蛀牙的,那您刚才也说过我们要补几次,那是不是补了以后,就不会再蛀牙、再长、再有细菌侵入了呢?

周磊:不是。补了之后,因为你这个蛀牙本身有细菌在牙面上形成菌斑,菌斑上再繁殖,然 后酸蚀,使牙齿蛀了。补牙以后同样也会有菌斑在上面,在补牙的周围继续形成,如果刷不干净同样会形成新的蛀牙。补的这个材料和牙齿之间有些时候也会有一些,因为在这个使用过程中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血块、细菌存留在那个缝里面,也会引起它在补牙的材料和这个牙齿之间又继续形成新的蛀牙,那么也会有相应的增长,也要及时的做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这个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

周磊:应该说,这个牙齿应该定期看牙医,做相应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镶牙的,一般我们这个里面的牙,也没有很耽误吃东西,就不镶了吧,这样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

周磊:这个镶牙当然要看哪一个牙齿,比如说你是在最后的牙齿,对面已经没有牙齿了,那么就不用镶了,为什么我们这样讲呢?就是因为我们这个牙齿有这种生理特点,就是这个牙齿从长出来以后,在人的一生当中都有一个向前靠的趋势,如果前面有缝,它就往前面靠拢,当然如果前面有牙齿顶住,它就还是靠拢前面的牙齿,顶住了,一般不会往后挡。另外还有一个往对侧长的一个趋势,对侧有牙它就顶住了,它就维持那个原来的位置,如果对侧没有牙,就会向对侧伸长,那么就会有什么结果?如果中间掉了一个牙,那么后面的牙就往前靠,因为它往前靠不是平行的往前靠,它是倾斜的:牙冠往前靠,牙根还在原来的位置,或者是有点移动,但是不会移动的太多,不会是平行的移动。那样就会造成什么后果呢?就会造成第一,因为它倾斜了,和对侧的牙的接触就不是平的,接触就不是太好了,第二个更严重的就是引起和后面一个牙之间形成一个缝了,形成一个缝就容易有污物进去,那么这个地方就容易扫不干净,可能在这个缝里面今后就有蛀牙了,这个就是在掉牙的那一侧。那么在对侧由于没有这个牙顶住,那么对侧这个牙,相对应这个牙就长长了,就向对侧伸长,由于每个牙齿的邻面都有一定的突度,有一个弧形,牙齿是互相结合在一起,这样食物就不会塞牙缝里面去。现在它伸出来之后,它就比较细的地方就和邻牙相接触了,那么和邻牙正常的接触关系就被破坏了,那前面一个牙和后面一个牙之间就会出现食物的和污物的积聚,那食物和污物的积聚,那么也会引起下面牙的坏,所以它整个就是掉了一个牙可能会影响好几个牙,甚至这一侧牙就不好用了。那么大家认为我这边不好用了,我就用另外一边,长期只用一侧就破坏了人正常的生理平衡,因为我们吃饭涉及到一个关节,我们叫内下颌关节就是下颚骨运动的时候有个关节,涉及到牙齿、涉及到肌肉。如果是不平衡,有的时候就会引起关节痛,引起肌肉痛。另外,单侧咀嚼,另外一侧负担过重,另外不用的这一边,其他牙还是好的,但是因为长期的不用,容易引起蛀牙,引起骨质疏松、牙周病。就是废用性萎缩,很多东西就是用进废退,生理状况下我们牙周的骨头都一个正常的代谢,承受活力就有一个正常的代谢,不受活力骨质就少了,这个骨质是有功能才会致密的,它就显得比较疏松了。另外就是说,因为我们这个牙齿的健康,除了我们定期要刷牙、护理以外,实际上我们自己天生就有一个自洁作用。自洁作用在正常的咀嚼进食的过程当中,食物的摩擦把牙齿清洁干净了,如果长期不用这个地方就很容易结石,很容易污物积聚,那么就很容易形成蛀牙。所以牙齿掉了之后,应该找医生看看,多数情况下是需要把它修复回来的,极少数的是在最后一个牙,对面已经没有牙了,没有功能了。或者就是说最后很多由于我们生长、人类进化过程当中,牙齿大小还是保持我们最早期的大小,但是我们颌骨在进化过程中已经比我们的祖先小很多了,可能最后一个牙已经放不下了,那种情况下,最后一个牙就可以拔掉。

家庭医生在线:需不需要由专业医生来对掉牙的位置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周磊:对。多数情况下还是需要镶牙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刚才您也提到了牙齿会向前生长,可能会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那我们就想到一个关于牙齿矫正的问题。现在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带铁的牙箍——矫正器,那这个矫正器有没有年龄的选择,比如说是不是我过了20岁了,我再矫正就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了呢?

周磊:这个牙齿矫正,当然最佳的时间是十二岁左右。因为十二岁是刚刚乳牙换完,恒牙刚刚全部萌出,萌出之后如果不整齐了,这个时候矫正最好。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最好呢?十二岁正好是青春期,代谢比较快,骨头生长、重建都比较快,所以这个时候矫正就比较容易,比较快,而且可以及时的把不整齐的牙齿矫正之后避免进一步的蛀牙。当然很多人错过了这个时候,因为到了二十岁才忙过来,十二岁以后可能正在忙读书、考大学,很忙,把这些事情忙完以后,现在才有时间了。这个时候来考虑矫牙,不是说不可以矫,因为随着我们现在矫正技术的进步,那么现在就是很大年龄的人都可以矫,只是相对于十二岁的人来说,矫正所用的时间要长一点,因为我们矫正要通过给牙齿施加一定的力,那么在骨受到一定的压迫的时候它会引起吸收,然后让牙在骨头里面慢慢的移动,移动的过程骨头不断的增生、吸收,最后在一个新的位置长稳。但这个过程,越年轻代谢越快,你吸收了很快它就重建了,但是年龄越大,重建的过程就越慢,所以这个年龄实际上是没有严格的限制的,只是看它矫正的时间的长短而已。甚至现在就是在有些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要矫牙,为什么呢?因为他就是由于牙周病,我们刚才说了,牙周的骨头吸收了,牙齿变得很长,而且受力不好,一下就像扇子一样,散开了,散开之后受力就更不好了,因为我们受力最好是向轴向受力,就是正对着牙齿的方向受力,对他的牙周健康是最好的。现在它一散开了,就向侧方受力了,它更容易引起骨头吸收,所以这个时候就要稍微给它矫正一下,把它扶正一下,扶正一下效果肯定不如十二岁这种,但是扶正一下可以改善这种状况,甚至现在有些六七十岁都有可能为了治疗需要做点矫正,当然现在正规的,以往发育期牙齿长得不整齐这种,一般三四十岁矫牙都很常见。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这个年龄都没有问题,只是说到时候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

周磊:时间更长一点,考虑的问题更多一点,因为这个代谢的问题,吸收重建的过程,到底这个病人能不能够承受、能不能够跟得上,矫正加力要多大,这个东西考虑得更多一点,就不像十二岁这么简单。

家庭医生在线:所以各方面条件如果允许的话,最好在十二岁作用的时候进行矫正。

周磊:对,像二十岁以前矫一般都是很好的,但是现在一般三四十岁矫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今天非常感谢周院长对我们这些误区的详细解答,可能很多人看了以后都觉得,自己虽然每天都在进行口腔的护理,但是真的做得不太对,也希望我们这期访谈能够给大家提个醒,能采取一些正确的方式,有一个正确的观念来面对我们口腔的一些问题,再次感谢周院长,我们下次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