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祖立

副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胃肠外科

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消化道间质瘤...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容易发生胃癌?胃癌的诱因有哪些?

杨祖立教授:这方面的高危人群是对于40岁以上的患者。如果出现在高发区,在中国来讲,胃癌的高发区主要是西北和东部沿海;在广东来讲,潮汕地区相对属于高发地区,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生活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好,常常吃刺激性的食物、烧烤的食物,还有抽烟饮酒的患者,还有一个方面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

对于胃癌的有任何疾病,常常都有诱因来引起的。但是对于胃肿瘤来讲,它是由多种因素所引起,但是没有哪种因素一定起到唯一的作用:第一个方面就是环境因素,因此在中国范围内,为什么有些地方高发、有些地方低发?在他生活的环境里,缺乏某些保护的因素,同时多了促进癌症发生的因素;第二个方面,一些重口味的居民,包括喜欢吃腌制的食品、熏烤的食品,这是第二个方面;还有第三个方面是生活习惯方面,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刺激性比较多的食物;第四个方面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患者;第五个方面是遗传因素。

虽然我们认为肿瘤,包括胃癌在内和遗传因素没有明确的相关性。但现在的研究发现,如果家族中有胃癌的患者,其一级亲属发生胃癌的几率,将增加2到3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