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金川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四区

在肿瘤内科化疗有较深的造诣和丰富的经...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危及生命的一大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但是其实如果癌症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主任金川主任医师,一同了解有关肿瘤早期防治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及早发现对肿瘤防治有哪些作用?

金川教授:提倡的肿瘤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早发现肿瘤,对病人的治疗的效果会明显提高。第二对病人的费用也会明显的降低,比如像一期的肺癌,只要做了手术之后,大部分病人是可以治愈的,不需要再做术后的辅助化疗,完了直接只要让患者定期复查就可,如果晚期的患者,比如像四期的很多肿瘤患者,他是不能治愈的,他只能够带瘤生存,经常时不时要回医院做治疗,而且相对来说还是有一点点痛苦,包括身体上、心理上,以及经济上的都会有一定负担,但是早期的肿瘤,治愈率就明显增高,它是可以治愈的,像晚期的很多肿瘤,是不能够治愈的。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能实现对肿瘤的早查早治?

金川教授:对肿瘤的早查早治,其实需要包括患者的本身,还有包括医生的能力以及社会的认可,因为主要现在很多患者出现症状时,他不是很重视,再加上社会上对科普的知识,普及的不够,当患者出现比较轻微的症状之后,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还有我们觉得体检普及不够,因为很多常规的每年的体检,可以发现很多早期的肿瘤,像日本的胃癌为什么治疗效果好,他是因为普及的胃癌的普查,所以他发现很多早期的胃癌,但中国的胃癌很多患者发现时,都是比较晚期的了。

家庭医生在线:得了癌症就是绝症吗?

金川教授:这个观点已经是非常错误的了,因为现在对于癌症来说,已经是很多癌症可以治愈了,现在根本是不需要谈癌色变的,像很多您身边可能会发现,很多包括鼻咽癌、肺癌、肠癌,在你身边都看不出他像患者,他也像正常人一样,像很多晚期的肿瘤,比如淋巴瘤、部分血液病,它也是通过适当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现在因为科技的发达,包括靶向治疗、化学治疗,放射治疗、手术治疗的手段提高之后,患者包对肿瘤的治疗的接受程度,应该是明显的提高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