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邬晓东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中西医结合科(内科五区)

擅长肝癌、肺癌、食道癌、乳腺癌、鼻咽...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邬晓东医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肿瘤的相关问题。邬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如何预防肿瘤?

邬晓东医生:中医有“治未病”概念,它概念有两个,一个是未病先防,第二个是既病防变,中医强调养生防病,摒弃不良的生活方式,注重调整阴阳,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清心寡欲,精神内守。

有研究发现近三、四成的肿瘤发病,与肿瘤饮食在内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是有关的。要做到以下这几点:

1、情绪要稳定,要自我保持和谐良好心态,避免强烈持久的不良情绪,因为强烈持久的不良情绪,往往会诱发肿瘤,还要注意“神补”,也是精神的补养,精神的补养具体方法很多,古往今来都提供了很丰富的内容,比如清心静养,保持心神的清净,合理运用神,这是保持精神内容主要方法:怡神养志,保持心情愉悦舒畅,对外界的不良刺激要适当的控制好情绪,调节好自己的情志活动,同时还要懂得排解一些逆境、负面的情绪。

2、饮食要合理,饮食的总原则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多吃新鲜的食物,中医讲究辨证饮食,要戒酒,要戒烟限酒,少喝浓茶,霉变的食物,还有辛辣食物要少吃,腌制的菜或者加工的食物少吃,烧烤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吃,油炸食物,因为在高温情况下,容易产生致癌物质,也要尽量的少吃,对剩菜剩饭不要大包揽。

3、要适当的锻炼,比如是散步、游泳、太极拳,八段锦等。

4、养成好的生活规律,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少熬夜,该睡觉就睡觉,该吃饭就吃饭。

5、每年要体检,要有早期防癌的观念,早期发现、早期就诊,这样肿瘤治愈率会高一点,不要等到发展到晚期才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