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丁小燕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小儿眼病综合科

常见眼底疾病如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喜欢用手揉眼睛,会对眼睛有影响吗?

丁小燕:确实很多家长都会反映孩子喜欢用手揉眼睛。这个问题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揉眼睛揉得非常的频繁,他一天到晚都在揉,然后眼睛也发红,孩子有明显的痒感这样的一种情况一定要医院来到医院来看。造成揉眼睛的原因也有很多,需要医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想在这里强调的是,现在对孩子很多家长就很紧张,孩子一揉眼睛就很紧张就带到医院看。实际上也是大可不必的,你可以观察他揉眼睛是偶尔为之还是成一种习惯经常性动作。偶尔为之的你都可以暂且放一放。在对孩子的交流当中我建议大家不要反复提醒,不能整天在孩子前说不要揉眼睛,这反而适得其反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经常说眼睛痒,家长应该怎么护理呢?

孩子眼睛痒在现代社会这问题确实越来越普遍,它主要的原因是跟过敏有关。现在的空气当中过敏原越来越多,尤其是男孩子对空气当中的过敏原是非常的敏感的。就好像我自己的孩子在他小时候基本上十岁以前过敏就一直是困扰我们家的主要问题。怎么办?首先你带给医生确诊引起眼睛痒的原因是否是过敏。大部分的孩子如果长时间的眼睛痒,季节性的眼睛痒都跟过敏有关。明确了这诊断以后第二步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原,需要做过敏原的筛查,如何尽量的去避免它。第三个如果你知道是过敏原因引起,你心里就可以放宽一些,尤其是对于男孩子十岁以前,广州的孩子80%以上或多或少都会有关于过敏的,不用过分的紧张。第四个是规范用药,过敏的用药里主要会用到两类药。一个是激素,一个是抗过敏药。这两类药同样的特点都是不能够自己滥用,要有规律的用药。我最后想传达给广大家长的理念是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十岁以下有过敏,基本上都是常态,大可不必过分紧张。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主任医师 丁小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