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丁小燕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小儿眼病综合科

常见眼底疾病如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先天性眼底发育不良通过什么检查可以早期发现?

丁小燕:说到儿童先天性眼底发育不良,我想有家长问这个问题一,定是被医生诊断了这个诊断。以前很少手段能检查很小的孩子,因为孩子又不会查视力,又很难配合检查。所以对很多的孩子疾病没办法去细细的检查,造成只要看到眼底有点不正常或者眼睛表面有点不正常我就这样诊断。但实际上现在随着科技发展我们能够给到更精确的诊断。在这里我想跟家长们澄清的是,先天性发育不良是一大类的诊断,在这里面包括了几十种甚至于上百种的疾病。因此这一类的疾病不能一概而论。

如何才能够做到早发现?我想是两点。第一,对于现在还没有做父母的家长来讲,现在主张孩子生下来就要接受一次眼部检查,用很先进的仪器给孩子眼睛里面、外面、前面、后面做一次全面检查。很多先天发育不良可以在很早时生下来的第一周能够发现。第二,对于现在已经有孩子的家长怎么办?最简单的方法是坚持自己在家里定期的查视力,不要将查视力这件事情依赖学校,依赖医生。最早发现视力不良是靠家长。做法很简单,在家里找一个墙上的视标,可以是小贴纸也可以是一行小的字或者小的字母,然后每两周或者每月至少每三个月让孩子遮住一只眼睛在固定的距离。问他能否看得到、能否看得清?这样有利于发现很多的视力的问题。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主任医师 丁小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