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危及生命的一大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但是其实如果癌症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主任金川主任医师,一同了解有关肿瘤早期防治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及早发现对肿瘤防治有哪些作用?

金川教授:提倡的肿瘤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早发现肿瘤,对病人的治疗的效果会明显提高。第二对病人的费用也会明显的降低,比如像一期的肺癌,只要做了手术之后,大部分病人是可以治愈的,不需要再做术后的辅助化疗,完了直接只要让患者定期复查就可,如果晚期的患者,比如像四期的很多肿瘤患者,他是不能治愈的,他只能够带瘤生存,经常时不时要回医院做治疗,而且相对来说还是有一点点痛苦,包括身体上、心理上,以及经济上的都会有一定负担,但是早期的肿瘤,治愈率就明显增高,它是可以治愈的,像晚期的很多肿瘤,是不能够治愈的。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能实现对肿瘤的早查早治?

金川教授:对肿瘤的早查早治,其实需要包括患者的本身,还有包括医生的能力以及社会的认可,因为主要现在很多患者出现症状时,他不是很重视,再加上社会上对科普的知识,普及的不够,当患者出现比较轻微的症状之后,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还有我们觉得体检普及不够,因为很多常规的每年的体检,可以发现很多早期的肿瘤,像日本的胃癌为什么治疗效果好,他是因为普及的胃癌的普查,所以他发现很多早期的胃癌,但中国的胃癌很多患者发现时,都是比较晚期的了。

家庭医生在线:得了癌症就是绝症吗?

金川教授:这个观点已经是非常错误的了,因为现在对于癌症来说,已经是很多癌症可以治愈了,现在根本是不需要谈癌色变的,像很多您身边可能会发现,很多包括鼻咽癌、肺癌、肠癌,在你身边都看不出他像患者,他也像正常人一样,像很多晚期的肿瘤,比如淋巴瘤、部分血液病,它也是通过适当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现在因为科技的发达,包括靶向治疗、化学治疗,放射治疗、手术治疗的手段提高之后,患者包对肿瘤的治疗的接受程度,应该是明显的提高了。

家庭医生在线:癌症发生前有哪些先兆?

金川教授:癌症发生前的先兆现在没有很明确的表现。但是对待自己身体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是应该提高警惕的,比如年龄方面,超过了40岁以上的,要稍微提高警惕。比如我身体上,比如突然间在颈部、乳腺,或者腋窝出现了一个疙瘩,而且它又不消慢慢增大的,要提高警惕。或者身体某些部位出现疼痛它没有缓解,一直在持续加重的情况下,持续的症状出现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包括吞咽困难,持续加重的症状没有改善,一定要提高警惕。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可以通过自查发现吗?

金川教授:可以的。很多肿瘤都是患者自己发现症状,来找医生来看的。比如最简单的乳腺癌,很多患者在冲凉的时,摸到我的乳腺有包块,完了他就找医生来看,医生一摸完了做B超就判断,它是良性还是恶性。包括其他的颈部,像表浅的淋巴结,摸到颈部有包块,觉得它不太好,也会找医生来看。这些大部分很多肿瘤,都是通过患者的症状和自己自查,摸到了身上的突起、包块或者肿物,来找医生就诊来发现肿瘤的。

家庭医生在线:身体出现哪些症状说明癌症发生?

金川教授:当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的时候都要提高警惕。比如身上某个部位出现肿块,它没有缩小不断增大的,这是要提高警惕。比如身上哪个部位突然间疼痛,一直疼痛的没有缓解的,持续在加重的,也要提高警惕。像咳嗽反复的咳嗽,迁延不愈的也要提高警惕,还有吞咽困难。比如吃东西原来吃饭可以,后面喝水都困难,这些也要提高警惕。像女性的子宫的阴道出血,这些接触性的出血,都是要提高警惕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叫癌前病变?常见的癌前病变有哪些?

金川教授:癌前病变是指这些病变将来的发展,有可能会转变成癌症的一系列结构组织的改变,常说的癌前病变。一般是包括比如,像黏膜白斑、交界痣、有些形态不太好的痣,慢性萎缩性的胃炎,还有慢性的宫颈炎、结肠性的息肉。这些是比较常见的癌前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肿瘤的高发人群?

金川教授:肿瘤的高发人群,包括比如像年纪偏大的,比如超过40岁以上,因为他的肿瘤的发病率,会比年轻时会高一些。有家族史的患者,因为他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倾向,比如说你的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有人得癌,你的下一代得癌的几率就会增加。第二个是你的职业,比如你有接触史,工作压力比较大这一类患者,也是比较容易得癌的。还有平时生活习惯不好的患者,比如经常抽烟、喝酒、熬夜,精神压力比较大这类人群,也是要提高警惕。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发病和哪些因素是有哪些?

金川教授:肿瘤导致的发病因素很多,但目前没有一种单因素,是十分确切的。像遗传因素,比如小孩发生的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这一类,跟遗传有些关系,包括刚才所说,家族遗传性多发性的息肉疾病,这些也是跟肿瘤一部分关系的。

第二个是物理性因素,比如射线会导致皮肤癌发病。

第三个包括化学因素,比如长期接触的化学物品,像亚硝胺、多方环烃类的,这一类的化学致致癌物质,还有生物性的。比如鼻咽癌是有相关的,乙型肝炎病毒跟肝癌有相关性,还有平时的生活习惯还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癌症的发病率提高或者发展、发生向前,比如现在已经知道的酒和烟,已经是一级致癌物了。不良的生活习惯,整天熬夜、夜晚睡、精神压力大,都会导致身体的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失调,导致癌症的发生。饮食也要注意,饮食主要是要均衡,不要挑食或者单一饮食。比如像城市的患者,目前多吃红肉容易导致,肠癌发病率升高,但是你吃素吃太多,也导致胃癌的发病率相对增高,所以均衡的饮食对身体最好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的早期筛筛查有怎样的意义?

肿瘤的早期筛查期的目的,是为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给让患者的生存率更高。比如鼻咽癌的患者,他的I期鼻咽癌患者,他的五年生存率达到90%了.如果IVa期生存率还有50%,但是IVb期患者不能治愈,平均的生存率只有两年。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体检项目利于发现早期肿瘤? 

金川教授:现在有针对性的检查,单纯的普通体检很多时候是需要靠患者,自己诉说有什么症状,然后我们通过抽血,比如查肿瘤指标,看有没有异常再去检查,但是很多时候早期的患者。肿瘤指标是没有表现异常的,所以需要患者通过主诉,告诉医生自己有什么不舒服,有什么不适症状,完了医生通过你的不适,来判断你的基本情况来做针对性的体检。比如你反复的咳嗽,相对给你拍个胸部的胸片,或者胸部长期吸烟,比如像有吸烟史的患者,给他做低剂量的CT,定期复查胸部的情况,现在有的普查,包括大便潜血的普查,这些都可以发现早期的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防癌体检是什么?有哪些具体的项目?

金川教授:防癌体检只要是针对性的癌症检查。比如像现在很多普通体检,因为只是大概检查身体基本状况,比如血压的问题,血糖的问题、血脂的问题。但是防癌体检主要是针对,癌症可能高发人群进行的体检,它是比较有针对性的,比如会抽特定的肿瘤指标,来筛查它有没有肿瘤的可能。第二对特定的部位做特定的检查,比如像乳腺会做个乳腺的B超,看乳腺有没有肿瘤,妇科会看,比如宫颈检查下有没有异常,长期吸烟的患者,会对他进行肺部的检查,看肺部有没有异常。通过针对性的检查,使肿瘤早期发现的几率明显提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要防癌体检?

金川教授:防癌体检一般主要是针对高危的人群。高危的人群比如年龄是主要的因素,比如您超过45岁了,建议每年定期做体检。第二也针对不良生活习惯的患者,比如长期吸烟、喝酒、熬夜,精神压力比较大的,也建议他们做定期的检查。第三对有家族史的患者,比如您的母亲或者姊妹得乳腺癌,像这类患者也建议她做定期检查。还有是长期的职业工作,比如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的病人,也建议他定期做,主要因为工作环境也导致肿瘤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做B超有助于发现癌症吗?

金川教授:可以的。B超检查是没有辐射的检查,它对表浅的肿瘤,还有内脏肿瘤,它是可以做简单观测。比如发现颈部有肿块先做个B超,它基本上可以判断一下,它大概简单的良恶性。比如像乳腺的肿块,做B超通过分级来判断,它的恶性的可能性大,或者潜在的恶性。比如肝脏通过B超,比如看到肝脏有个病灶,可以判断它是囊肿还是血管瘤,还是是实质性。通过B超的检查,可以发现潜在的占位性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确诊癌症一般需要做到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确诊癌症最主要的检查是组织病理学检查,因为现在要诊断癌症,只有病理诊断才是最真实、最确切的,只有病理诊断才能明确你是哪一种癌。再通过其他影像学的检查,来判断它分期是哪一期,现在比较先进的MR、CT、PET-CT。这些检查都可以提供很准确的分期,来告诉患者得了肿瘤是哪程度,治疗的条件和治疗成功率有多高。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肺癌筛查要做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肺癌早期筛查:如果你是吸烟的高危人群,建议你定时做低剂量的CT。因为它的辐射比较小,另外可以发现肺上面微小病灶,它可以发现2到3毫米微小病灶。通过定期观察这些病灶,可以确定肿瘤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乳腺癌筛查要做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乳腺癌现在女性的发病率比较高,现在排在第一位了。乳腺癌的筛查,现在很多时候可以通过自查。患者自己在冲凉时,或者每个月自己可以抚摸,就摸到自己的身体的状况,看看乳腺有没有包块。通过影像学也是可以查到,比如乳腺癌就可以通过B超,还有乳腺的钼靶,发现小的病灶来明确定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肝癌筛查要做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因为在中国的乙型肝炎,是最后导致患肝癌最主要原因。国家在这乙型肝炎方面也开始做作为基础免疫的一种治疗。一般肝癌的患者大概有70%,可能是甲胎球蛋白会升高的。一般针对像有慢性乙型肝炎的患者,另外超过40岁建议他,定期复查B超或者复查AOP。因为AOP可提前几个月发现肝脏病变,因为肝癌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很多时候肝癌从出现到发展,很多在几个月的时间变得很大。B超作为没有辐射的检查,它还是有它的好处,有经验医生通过B超,可以发现一公分左右的病灶,可以大致判断良恶性。如果有怀疑时,就通过CT最后确定性质,还有像AOP阴性的患者,有时候需要做穿刺,通过病理组织活检,来判断它到底是哪一种类型。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胃癌筛查要做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因为我们国家的胃癌发现,跟日本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因为日本的胃癌现在很早期的普查,可以发现很多早期的胃癌。但是在中国,很多时候患者出现上腹部不适,他会吃胃药来控制,等到晚期时控制不住时,已经耽误了病情,所以一般提醒病人。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症状,如果持续不缓解,还是建议他做相应的体检。比如查大便的潜血会不会有阳性,做胃镜的检查。了解食管和胃部的情况,还可以抽血再抽肿瘤指标,看一看哪些肿瘤指标升高,来提起患者的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肠癌筛查要做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肠癌的筛查现在国外普遍是大便潜血观察。但是大便潜血它只是作为很普通的检查,如果发现大便潜血是阳性时,会建议患者做肠镜和胃镜的检查。还有因为肠癌的发病,很多时候它左半结肠和右半结肠,发病的症状不一样,所以当患者出现症状时要提高警惕。比如当出现左半结肠,大便后有出血或者偶尔觉得肚子有点不舒服,或者大便习惯的改变,就要提高警惕了。右半结肠很多时患者出现消瘦乏力,这些全身的症状才就诊。所以要注意当你出现了这一类的症状,比如大便的习惯性改变,一会儿便秘一会儿拉肚子,或者大便的也出血,或者大便的颜色改变,比如变成黑色或者暗红色,这些都要提高警惕。

家庭医生在线:前列腺癌如何早期筛查?

金川教授:前列腺癌目前它对PSA是比较敏感的,就是前列腺抗原,可以通过患者的症状和影像学,还有包括肿瘤指标来判断。比如当患者出现尿道不适,前列腺癌的患者,一般会出现排尿不畅,尿里带血或者尿道刺激症状。比如尿频、尿急、尿痛这些情况,当你出现这些情况时候。可以通过抽血查肿瘤指标,比如前列腺抗原判断,还有很简单办法,做前列腺的B超,或者前列腺的核磁共振。如果发现有前列腺的包块,就要进行穿刺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应该如何早期筛查?

金川教授:淋巴瘤最主要的特点是无痛性的浅表淋巴结的肿大。很多时候当身上出现,无痛性的包块慢慢增大时,这个时候要提高警惕。但是淋巴瘤因为它表现各异,因为它可以发生在人体的各种器官,也可以发生在节内,也可以发生在节外。所以它的表现各异,当你的身体出现了不适时,还是建议你尽快就诊,最常见的最主要的症状是,无痛性的浅表淋巴结肿大。当你出现表浅的肿块时候,慢慢增大时,建议还是找专科医院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

金川教授: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比较难,主要的原因是它症状不够典型,因为器官属于深脏器的器官。早期的症状非常不典型,最多是有一点上腹部不适,有一点点的些消化不良,或者一点点的轻微的疼痛,但这些症状都很轻微。等到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时,患者都已经是比较晚期。而且胰腺癌最主要的诊断,还是要靠CT和穿刺,但是它在身体的里面,所以在做这些诊断时还是比较难的。所以建议患者一旦出现有,消化道的不适的时候,还是尽快找专科的医院去确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