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丽珠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肿瘤中心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专家预约)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肿瘤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药疗法是否在肿瘤的晚期才体现优势?

林丽珠教授:西药在肝癌里面的治疗,比如索拉非尼、瑞格非尼、乐伐替尼这些等等,包括现在的免疫治疗,在术后抗复发和转移,对于中药这个的治疗在这方面它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临床实践也证明确实是有效的,可使得病人降低复发和转移,而中晚期的患者没办法做手术,病人可以做微创的,那局部的瘤体的控制,用西医的方法介入也好,微创也好,跟全身的中药的辨证论结合在一起,就能够使得病人全身跟局部配合起来治疗,一方面中药可以减轻肝功能,保护肝功能,第二方面,中药可以,起到保肝抑瘤的作用,所以中晚期的肝癌,核心就在于保肝抑瘤。而对真正晚期的患者,比如是黄疸、腹水,那时候实际上是回天乏术了,中药本身它的起效就很慢的,然后病人已经出现多脏器的损伤,在药物要起效也来不及,中医药的全程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作为肿瘤,我强调中医肿瘤科的医生,他必须两方面都掌握的很好。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药在早期肿瘤治疗中,它能发挥的积极作用有哪些?

林丽珠教授:实际上中药对于早期术后患者的治疗,最主要的是抗复发和转移(有优势),最典型的是肝癌的治疗,比如像肺癌的病人,术后的病人实际上有一些病人偏早期的,介于化疗跟不化疗之间的,尤其是老人家不愿意做化疗的,而且也知道化疗的局限性是非常突出的,这个时候中药的抗复发和转移就非常重要。要比如肠癌也是,比如是偏早期的肠癌,你化疗还是不化疗,实际上里面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那我们要了解哪些因素应该做化疗,哪些因素不应该做化疗,那这是我们要了解的。另外在这个时候,中医药的治疗,同样也是能够起到抗复发和转移的疗效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