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小玲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以乳腺疾病的影像诊断为专长,在乳腺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好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但是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乳腺癌早筛要注意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诊断科张小玲主治医师为我们解答有关乳腺癌的相关话题。


张小玲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放射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常戴钢圈的文胸会致乳腺癌的发生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说还没有科学的数据,但是经过一些临床专家的观察,认为文胸的佩戴和乳腺癌的发生是没有肯定的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饮食习惯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张小玲医生: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应该是高脂性的饮食,还有油炸的饮食,还有少纤维素,少水果少蔬菜这样的饮食,还有极度不均衡的饮食。其实我们提倡的是应该是均衡性的饮食,因为脂肪的摄入,会导致一些疾病,所以就完全杜绝它。其实我们提倡的是,均衡性的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憋奶”会导致乳腺癌发生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现在还没有证据它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只会主要的引起乳腺的积乳感染,乳腺炎的发生乳腺脓肿。

家庭医生在线:妈妈有乳腺癌,女儿就一定会得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这个讲到了另外高危人群,就是有家族遗传史。母亲有乳腺癌或者是直系的姐妹有乳腺癌,这个人她的应该发病的几率,属于高危人群,发病的几率就会增高。但是现在我们国人的数据,还没有明确的数据。在欧美它数据其实也是非常低的,也只是占到5~6%的比例。我们中国人相对比例应该是更加会低一点。所以也不是说直系亲属有你就一定会有。但是现在由于BRCA基因的检测,如果你又在直系亲属有乳腺癌的情况下,又在BRCA基因有突变的这种情况下,乳腺癌发生的几率甚至可高达到70%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如何预防乳腺癌发生?

张小玲医生:当然内源性雌激素,你是不能控制的。首先就要控制外源性的雌激素摄入,含雌激素高的食品还有更年期使用雌激素进行一些医疗性的治疗。要减少这些雌激素的摄入和治疗,是我们预防主要的措施。还有要进行均衡饮食,多参加体育运动,还有调整自己的情绪,给自己减少精神上的压力。

家庭医生在线:预防乳腺癌适合吃什么?

张小玲医生:应该是没有的。提倡我们是均衡饮食应该说哪一种食品,就能够预防,我觉得应该是,暂时还没有这样讲。如果一定要强调,应该也不是太科学。

家庭医生在线:补硒能预防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暂时还没有科学的证明,硒能够预防乳腺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