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小玲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以乳腺疾病的影像诊断为专长,在乳腺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好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但是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乳腺癌早筛要注意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诊断科张小玲主治医师为我们解答有关乳腺癌的相关话题。


张小玲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放射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患者应该做钼靶X线检查还是超声?

张小玲医生:我们中国的医疗是以欧美为参照的。在欧美国家,他们主要提倡乳腺的钼靶检查来进行乳腺癌的筛查。在我们国家,由于乳腺结构的不同,东方女性比起欧美的女性,一个是她的乳房体积比较小,它的腺体致密脂肪成分比较低。所以单单靠钼靶检查,往往有一些病变可能会漏掉。所以在我们国家提倡是钼靶和超声检查相结合,两个检查作为一线筛查,应该会比较全面。

钼钯检查一个发现乳房里的肿块,但是由于东方女性的腺体,比较致密,往往有一些比较小,和密度不是特别高的肿块,会被正常的组织掩盖掉,所以可能会漏诊一部分肿块。钼靶有一个其他检查难以弥补的作用,它可以发现乳房内的钙化。因为有一部分乳腺癌它的发生,尤其是早期的发生,表现为乳房内的钙化形式。

超声检查主要是用来发现乳房内的肿块的,超声对肿块的显示它的细节,可以进行高分辨的显示,所以诊断的价值也是蛮高的。而且做超声检查比较方便,费用比较低,再没有X线的辐射,所以也是非常好的一种筛查工具。但是超声的缺陷,它会随着医生的,操作能力、操作水平,会有诊断能力的高低区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