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孟聪

主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妇科

1.宫腔镜、腹腔镜手术,尤其擅长宫腔...

女性来月经时,容易出现一些腰痛乏力、食欲不振、便秘、情绪不佳等症状,那么吃了吃药之外,我们可以从饮食上如何调理呢?经期量过多,过少,或者月经不调,饮食上该如何调理?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中医院妇科孟聪医生,为大家解答疑惑。

家庭医生在线:来月经时容易腰痛乏力,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

孟聪医生:来月经腰酸、乏力这些问题,其实我们女性经常会遇到这些症状。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比如说觉得没力气、疲倦、少气、懒言,这些都是气虚的症状。我们如果正值经期又是血海满溢而泻下的状态,那我建议可以吃一些调补气血的食物,比如说很常见的红糖水冲姜,桂圆、红枣这些都可以对腰酸不适有缓解作用的,还有最重要是注意休息。

家庭医生在线:月经期间经常会食欲不振,可以吃哪些开胃的食物?

孟聪医生:中医有心、肝、脾、肺、肾五脏,同样有酸、苦、甘、辛、咸五个味道。那从这五个味道来讲,辛的味道,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味道,较芳香的味道,可以促进我们的食欲。什么叫酸的味道?比如说醋的味道可以算是酸的味道的一种,还有比如说芳香类的味道蒜头、花椒、茴香,这些都是一些可以促进食欲的味道。

家庭医生在线:经期头痛,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怎么改善?

孟聪医生:头痛,其实从我们中医来讲,有一些是因为虚而导致的头痛,有一些是因为瘀而导致的头痛。那还是有一点不一样的,如果是虚导致的头痛,那大多数是因为气血的不足;如果说因为血虚或者气虚导致的一些头痛,我们同样的可以用红糖姜水,包括龙眼、桂圆这些冲茶煮水来喝。至于如果说因为瘀导致的一些头痛,建议还是服用一些中药自己调理一下,当然中药还是要找专门的医生开,当然你说自己不想去但是又想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有个叫做红花酒的方,是来自《金匮要略》(比较传统中医学的古籍)提到红花酒的方,可以治疗一些血虚或者血瘀导致的一些疼痛的症状。那它也很简单,是红花50克,白酒大概500毫升,放在瓶子里面,放一个星期浸泡,每天摇一摇。但是要注意的不是在经期喝,而是在月经前喝,大概月经前一个星期可以适当地试一下,看看能不能改善这些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经期容易便秘,吃哪些食物可以润肠通便?

孟聪医生:从便秘来讲,也要分虚实。如果是虚,多是那种气虚的便秘,想拉但是拉出来的时候,觉得没什么力气的感觉,那种叫气虚的便秘。还有一种实性的便秘,可能是因为湿热了或者是说我们胃肠有燥热这样的一些情况,会导致便秘。但是我觉得无论是虚或者是瘀的便秘,都可以适当进食一些坚果类的食物,因为坚果类的食物含的油脂比较丰富,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月经期吃什么食物有利于排出污血?

孟聪医生:因为瘀是病理产物,但是导致瘀的原因有可能是有血热、血寒,或者是有瘀等等的因素,最终导致了瘀血的形成,但是说我们怎么样才能把瘀血排干净、排好。我觉得这时候温是很重要,温通了经脉,那这些瘀血,血得热则行,那就会有利于促进这些瘀血的排出。比如说有些人觉得下腹冷痛不适的时候,我也会建议她可以自己在网上买艾灸箱做一些艾灸,有些人问我哪个穴位好,哪疼放哪里,因为我们下腹,肚脐周围有很多的穴位,比如气海、关元,这些都有补益中气作用。就算是有下腹部的不适,艾灸这些穴位也是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月经量少可以吃什么自我调理?

孟聪医生:月经量少就要看是跟以前比还是说一直是这么少的,因为导致月经量少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功能性的,也有器质性的。比如说有些人做完人流了,或者说做了一些手术之后出现了一些月经量少,那就要去看她有没有出现子宫内膜的损伤,如果出现了子宫内膜损伤而导致的月经过少,有时候是不好处理的。但是如果只是一些功能性的,比如说之前都挺好的,突然间这个月可能月经量少了一点,那我觉得也是那个方案了,我觉得温通是比较好的方法。包括吃一些中药也是不错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月经迟来可以通过吃什么食物改善?

孟聪医生:如果月经迟我觉得还是要辩证去论治,因为光靠食物去调补可能效果不是太好,而且月经迟也有很多的原因导致,不能单纯说月经迟没有其他的问题这样子。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食物可以调理月经不调?

孟聪医生:月经不调要看具体不调在哪些方面,那我们正常说月经的一个周期大概是28天加减7天,尽量一般不能超过80毫升,还有颜色一般是暗红色的,比较少有血块。来月经的时候会有一些痛经很厉害都是不应该出现的,这些是正常月经。那既然说不调,可能是出现在这些方面。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每次来月经的量都很多,然后一个晚上可能夜用卫生巾都要用两三片,然后有时候还会因为月经太多导致裤子出现了一些血或者是被子湿的情况,我们就可以跟她说,那你可能真的月经量比较多,而且有些人可能因为每次来月经量很多会出现贫血的现象,这些就可以帮助我们辅助问她说,月经量是不是真的多。

如果她月经真的多,那我们一般说月经比较多,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跟脾跟肾的功能还有是血比较热的功能是有关系的,脾虚就会不摄,不摄的话就容易导致血流加速,然后就没有得到约束的作用,所以它就会量比较多。

那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吃补脾、益气药物,比如说有一些中成药补中益气丸或者是说可以用一些黄芪、党参煮水喝,这些都是不错的举措,如果是肾方面,其实可以吃点板栗,板栗是归肾经的,如果觉得有肾虚的一些症状,比如说经常会腰酸,有些人带下会比较清晰,这些有些肾虚的现象。我们可以适当吃点板栗也是不错的。还有是来完月经之后可以用一些桑寄生、菟丝子来煮鸡蛋,当然我们是吃鸡蛋,然后可以喝一些桑寄生跟菟丝子的水,都是不错的方法。血热可能比较麻烦一点,因为很多的饮食,吃一些太寒凉的东西,我们中医的角度来讲,经期也是不适合的,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月经发黑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吗?应该吃什么?

孟聪医生:你要看月经发黑具体出现在什么时候,如果说刚刚来月经的时候还不是很多,有一点点瘀,等到真正的月经量比较大的时候那已经没有黑,这种情况我们一般说可以不用处理的。但是如果说刚开始月经挺好的,但是之后就一直比较黑的颜色,一直这样淋淋漓漓不干净,像这种我们一般就建议需要处理。因为像我们后面的那种一般说如果超过七天发黑,这种出血就叫漏下,如果在月经前或者经期后吃一些中药效果不错的。具体还是要看回自己每个人的体质,因为对于出血这种淋漓不干净的一些疾病,还是要从很多个角度去论治的,不是说单纯的有发黑,或者时间很长就需要吃一些什么东西,我觉得有时候不一定很好说。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