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凌家瑜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口腔科

大肠癌、胃癌、胃肠道间质瘤、胰腺肿瘤...

胃肠道间质瘤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肿瘤的大部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凌家瑜主任详细讲解胃肠道间质瘤是什么样的疾病。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凌医生,今天非常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有几个问题需要咨询一下您,麻烦您帮我们解答一下。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肠胃道间质瘤?

凌家瑜:胃肠道间质瘤它是一个胃肠道间叶肿瘤,在胃肠道间组当中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它经常发生在胃,然后是小肠、结肠、直肠这些部位,和肠道以外的间质瘤也是有的。

家庭医生在线:第二个问题是胃肠道间质瘤一般长在什么部位?

凌家瑜:它主要长在多数是长在胃,也有长在小肠、直肠、结肠,在那个消化道以外食管有间质瘤,但消化道以外的间质瘤也有,但是比较罕见。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间质瘤如何诊断鉴别呢?

凌家瑜:胃肠道间质瘤是要靠那个病例诊断的,我们取得病例活检或者手术切下来的标本,要在病例下组织,组织上它是一个间叶的梭形细胞肿瘤,然后还要做一些免疫组化,就是标记一些蛋白去确认它,比如说CD117、Dog-1等等,还有CD34等等这些蛋白,还有一些其他鉴别诊断的蛋白。

家庭医生在线:那胃肠道间质瘤跟胃癌有什么区别?

凌家瑜:胃肠道间质瘤是间质来源的恶性肿瘤,胃癌是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间质瘤的比较少出现那个淋巴结转移,然后胃癌经常出现淋巴结转移。间质瘤多数是一个膨胀性的生长,胃癌多数是一个浸润性生长,当然有小部分胃癌是膨胀性的生长。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

凌家瑜:它是恶性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间质瘤复发几率高吗?

凌家瑜:胃肠道间质瘤在格林胃未出现之前,就是90年代的时候,做完手术以后,复发的几率是80%以上。那这格林胃出现了以后,会明显降低他的无复发的几率,延长它的无复发生存。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肿瘤标志物检出是否就是患了癌?

凌家瑜:不一定,因为肿瘤标记物它的正常值是定在95%的那个正常人群范围,那有些人天生就是落在一个“不正常”的区间,但是其实她体内并没有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在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中“熊顿”行动尽管乐观面对自己的病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但在发病一年多后仍然不治离世。恶性肿瘤为什么这么难治愈呢?

凌家瑜:恶性肿瘤目前来讲人类还没有完全克服它,恶性肿瘤的治愈率目前来讲还只是在30~40%,那决定肿瘤它的愈后,最主要是肿瘤本身的生物学行为,第二才是轮到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技术水平,还有病人本身的配合等等。如果一个肿瘤,它是一个晚期的,超过了我们人类能够克服他的能力的上限的话,它最终还是会复发,还是会导致人类的死亡。

家庭医生在线:在抗癌过程中癌症病人常见的心理变化有哪些?该不该告诉病人自己患了肿瘤?

凌家瑜:我接手的合作十几年的肿瘤科医生,接受了很多很多的肿瘤病人,所有病人无一例外都会害怕,然后有些会拒绝承认,也会有些会拒绝治疗,但是就是有一部分病人,他会克服自己的恐惧

来进入到我们的规范治疗当中来,一旦进入到规范规范治疗,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勇敢,越来越坚强,然后有一部分人就是能冲破那个比例,然后获得治愈,回到正常人的生活当中。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化疗、放疗会有哪些作用和副作用?

凌家瑜:肿瘤的放化疗,他是会引起身体的一些不适的反应,比如说化疗放疗都有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胃口变差,有些会掉头发,有些会导致白细胞的降低,肝功能的异常、血小板降低、贫血等等。那有些还有一些特殊的副作用,比如说我们肠癌的化疗,会有一些手麻脚麻的症状,来源于奥沙利铂,有些过敏的症状,也是来源于奥沙利铂,手足综合症以及以及一些腹泻的症状等等。那我们都会有相应的一个处理,就是有经验的专科医生一般都能处理这些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不少人认为得了肿瘤不能动它,做了手术肿瘤会扩散,一听到放化疗就觉得很可怕,不肯做。其实化疗真的这么可怕吗?

凌家瑜:化疗就像打仗一样,做手术、化疗、放疗就像打仗一样,真正可怕的其实是那个敌人,如果你不去克服那个敌人,打败那个敌人,你整个城池都会被灭绝,所以就治肿瘤它是一个克敌1000自损200到300的这么一个过程。面对战争每个人都会害怕,但是你没得选择,无路选择,你必须只有一条路,就是坚强面对,勇于面对才有可能去克服。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缓解肿瘤化疗的副作用?

凌家瑜:比如说化疗的那个呕吐,我们会预防性的用止咳药,就是说即使他没有呕吐,在呕吐之前我们会也会常规的使用止咳药,那白细胞下降我们会有升白针,肝功能改变我们会有护肝药等等,也可以通过停药、减量、调整剂量,去让病人跟抗癌药物取得一个比较好的一个磨合,然后共存。我们有一些病人就说,像我们中山六院有些很老的病人,到了80岁了,也在我们那打化疗,甚至双药化疗,之前我们有个志愿者,是丁老师,88岁了,他在生命最后的那两年,是在我们病区去做治疗的,他在口服希罗达,也会出现一定的副作用。但是经过我们的调整,还有他自己的克服,还是能够跟这个药物做好朋友,然后克制他体内的肿瘤。

主讲专家:凌家瑜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学硕士毕业,后于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化疗科学习和工作6年。

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有着坚实的 理论和丰富临床经验,主攻胃肠道肿瘤,擅长大肠癌、胃癌、胃肠道间质瘤、胰腺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掌握各种成人、儿童恶性肿瘤的诊治。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