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璠娜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肾内科

主要致力于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防治及...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璠娜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肾炎的相关问题。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尿液上有什么变化?

刘璠娜教授:尿液上的变化首先是颜色的变化,会有一些患者是有血尿的,还有一个比重会增高,有蛋白尿,还有的患者做显微镜检查的时候,尿里边有红细胞管型或者是有一些蛋白的管型。

家庭医生在线:蛋白质尿是如何引起的?

刘璠娜教授:蛋白质尿就是有五个大的方向,大的原因引起蛋白尿。首先是一个肾小球的疾病,这是一个最常见的蛋白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肾小球的滤过屏障,还有一个电荷屏障障碍引起来的肾小球源性的蛋白尿,还有肾小管性的蛋白尿是肾小管功能受损了以后引起来肾小管对蛋白的重吸收下降,导致一个尿里蛋白升高,还有组织性的、溢出性的和混合性的蛋白尿。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疾病会出现蛋白质尿?

刘璠娜教授:蛋白尿除了肾小球因素以外,还有组织性的、溢出性的组织。溢出性如我们常见的一些精淀粉样变性,或者是多发性骨髓瘤这一类疾病的时候,血里边的浓度,异常蛋白质的浓度增高,超过肾小球,肾小管重吸收的阈值,所以重吸收的尿里的蛋白就会升高。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肾炎会伴随水肿吗?

刘璠娜教授:这是它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它主要的原因就是水钠储留引起来的一个水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