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何婉儿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消化科

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对儿童胃十二指肠疾...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原因会引起小儿腹泻?

何婉儿:小孩子的腹泻的原因主要是分感染的和非感染的。目前来说感染它要包括病毒性的、细菌性、真菌还有一些寄生虫。非感染也包括一些饮食性的,还有一些肠道运动功能有异常等等都会引起小孩腹泻。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吃冷饮后腹泻是什么原因?

何婉儿:那个就是肠胃运动的问题。因为他受凉了以后肠胃运动可能有点紊乱了,就会出现腹泻这个是刚才说的病因之一。胃肠功能异常还有一些就受凉以后容易感染也会引起腹泻。还有一个就是夏天的时候细菌病毒浓度比较高一点就容易引起小孩腹泻。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的大便偏稀就是腹泻吗?腹泻怎样定义?

何婉儿:腹泻主要是看大便性状。如果他原来是糊状或条状的突然间变稀,大便有粘液血丝等等,它也叫腹泻。但不是所有的稍微稀一点的大便都是腹泻,因为它包括有一些消化不良就不一定诊断腹泻。

家庭医生在线:一天大便大于三次是腹泻吗?

何婉儿:腹泻的次数一般大于三次,但是主要是看性状。如果大便三次以上性状是糊状或条状的,我们也不诊断他腹泻。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婴儿一天五次大便,正常吗?

何婉儿:这要看他的量。如果他四五次、五六次只是一点点的量那都不属于腹泻范畴的。就说他的次数三次以上有可能是腹泻,但是主要是看大便性状。如果他五六次都是稀稀的或是哪怕他只有一次他有粘液血丝便我们也诊断腹泻的。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婴儿一天五六次大便算不算正常?

何婉儿:正常。母乳它的糖份比奶粉的糖份会多一点点。它是易于小孩子消化,所以它会出现大便次数会比牛奶会多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腹泻,家长需要特别护理吗?

何婉儿:第一个要注意它的水分,要补水。第二个看他的精神状态、食欲,还有他跟平常有没有饮食方面有异常。他的护理主要是饮食跟补水。

家庭医生在线:中西医如何治疗腹泻的孩子?

何婉儿:西医跟中医其实都是要跟营养挂钩。如果这个小孩子他每天需要的蛋白质、脂肪或者是糖量他是够的,他的腹泻就会快点好。如果你全部都是吃没有蛋白质的,没有脂肪或是没有糖分就是相当清淡,他可能功能会恢复慢一点。所以我们中医跟西医就有点区别。西医它主要是要保证他的每天的最低的热量。如果他患儿六个月以内是母乳喂养的话,他拉肚子的时候没有母乳喂养就什么都没得吃了。所以如果是年龄段很小以母乳喂养为主的患儿要按照他平时需要的量的多少来给他补充。他是不是还要继续母乳了。大一点的添加辅食以后的小孩如果他是一岁以内,我们尽量保证他每天的奶量,还有就辅食清淡一点是可以的,比如说他原来吃肉已经添加了肉菜那些适当减一点是可以的。因为拉肚子的时候他的胃肠功能是差一点点,那我们那这些辅食可以减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腹泻比较严重是不是只能吃白粥?

何婉儿:不是。我刚才已经说了就说这些小孩子他每天需要蛋白质、脂肪跟那个糖份。你只是吃白粥,它只是糖分,没有蛋白质、没有脂肪。就相当于他的营养就每天要下降。所以我们要保证他拉肚子的时候的营养就必须要有最低量。都要吃一部分的肉类如果他平常是吃一百克的,或者是十克的你就把它减到五克,减半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腹泻哪些情况是需要上医院?

何婉儿:第一个看看他有没有基础病。如果这个小孩子有早产、先心或是营养不良这些一定要上医院。因为他拉肚子很容易丢失电解质,然后低钾。还有心脏方面的问题等等。第二个他的大便如果出现血,那个血量也不少的要必须要到医院。还有如果小于六个月以内的小孩如果他发烧超过38度5以上,持续反复也需要到医院去做检测。还有一个是严重的脱水、不能进食等等。这些都应该要去医院看看让医生评估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有轻微腹泻家长能不能自己买药给他吃?

何婉儿:因为小孩子拉肚子它需要一些保护粘膜,需要吃一些好像蒙脱石、谷氨酰胺等保护粘膜的。另外还需要他补充水分,所以家长要准备一些口服补液盐等等这一些辅助一下。还有一些胃口不好还可以补点锌。还有一些民间说的给他补一点益生菌那些都可以辅助一下。但是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买回去给他吃的也不一定。如果他的病情是急性腹泻,他一般来说是吃点保护粘膜的药。然后就口服补液盐水。一旦发现他大便有粘液血丝就必须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大便有没有感染。如果有感染,我们在医生介入给他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幼儿腹泻是否要马上换腹泻奶粉?

何婉儿:不一定。因为小孩子的腹泻不是由于奶引起的腹泻,而是由于有些感染,例如病毒感染引起乳醣酶的破坏。起码是他腹泻三四天以后了到这个时候才换都可以。有些拉肚子超过一周以上换也可以,就不一定要马上换。

家庭医生在线:腹泻造成孩子脱水了怎么办?

何婉儿:腹泻就是会容易引起脱水。如果他是轻度,我们都以口服补液盐给他补充。他拉一次大便估计他的量有多少,你就喝补回多少水。然后还有饮食方面要补充,这样就预防和治疗他脱水。但是中度以上就要到医院去,可能要验一下电解质。补充一些钠、钾等等这一类的电解质。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腹泻导致肛门周围皮肤有损伤应该怎么处理?

何婉儿:一般如果腹泻引起的肛门的发红破裂首先我们要看它的大便的情况,如果他大便是稀水一样的,那我们就把他孩子的屁股、肛门洗干净。可以用一些茶叶水就我们已经喝过的那些茶叶水洗一下,清洁一下就可以了。然后就把他的屁股干燥。还有可以用一些氧化锌软膏给他涂一下保护一下黏膜就可以了。如果一旦他那个大便里面看到有粘液血丝,可能是细菌感染的,就怕肛周有一些感染,可能会用到一些软膏涂一下那些破损的地方。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腹泻不想吃东西怎么办?

何婉儿:小孩腹泻多多少少都会影响他的食欲的,尤其是一些辅食。第一个把辅食的量稍微减一点,但是也不要减得太多,不要完全吃白粥。偶然一次的白粥没问题,但是不应该一整天吃白粥。食欲不好如果吃白粥使味觉更差,没有食欲。所以有时候因为胃口不好可以给补一点锌,目的就是让他味觉可能会好好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腹泻就医之前该做什么准备?

何婉儿:腹泻的时候小孩子需要到医院做大便的检测的。孩子拉了大便以后要马上用干净的杯子给他装好,然后就盖好密封。一个多小时内送到医院去做检查。小孩子看医生前家长要注意给孩子补水,随时观察小孩的精神状态,到医院就诊听医生的建议在进行下一步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腹泻之后该怎么调理肠胃?

何婉儿:腹泻以后的恢复期可能有一周或两周过程。包括食欲减低体重稍微下降,这个时候家长更要细心给他做饮食调整。饮食调整刚才说了要保证营养,每天的食物里面都包含那三样能量食品,慢慢他身体就会恢复补充回丢失的部分营养。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生病后恢复期要限制饮食吗?喜欢猛吃饮食是否要限制?

何婉儿:因为孩子每天需要量是一定的。当你好了以后他的胃肠功能还是比较弱。如果猛吃、乱吃,容易腹泻再出现,肠道黏膜绒毛恢复也会受到破坏。这个时候比感染更严重。所以我们的绒毛比较脆弱的时候是不宜吃得浓度太高的食品,还是适当吃就行。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医师 何婉儿 )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