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吃奶制品吗?

陈裕明教授:奶制品是营养相对全面的食物,来源于动物的天然食物奶制品里唯一不是特别好的是奶的脂肪,是以饱和脂肪为主的一种脂肪。对于有心脑血管病的(人群),并不那么推荐食用全脂奶制品。如果奶制品把脂肪降低一半,或者是百分之七八十,也就是脱脂奶,这类的奶制品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对糖尿病等相关疾病都有一定预防作用。脱脂奶或者是低脂奶,这类奶制品是可以吃的,而且是鼓励吃的。发酵的奶制品相对来说更好一些,但发酵的奶制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脱脂的相对较少。

家庭医生在线:有心血管病的人是否最好摄入植物蛋白、吃植物油?

陈裕明教授:对于植物油和动物油不能说完全区分开,只是很难完全避免动物性的食物。动物性食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占的比重已经挺高了,那就期望不要再额外摄入过多的动物油脂。如果要减少动物油脂在烹调用油中,可以更多的(选择)植物油,在进食的总油脂构成来说就有相对比较好的改善。植物蛋白中豆类蛋白、坚果蛋白都属于优质蛋白,某种程度上可以替代动物蛋白。但粮谷的蛋白,我们一般吃大米和小麦,它蛋白质的质量并不是太好。如果是本身动物食物吃的不是很多,或者很少的情况下,并不建议完全以粮谷类的蛋白替代动物蛋白。因为我们也需要摄入一定优质蛋白,至少有1/3的比例来源于动物性食物,或者是坚果类的食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