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廖振尔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

防癌体检,健康体检、预防保健计划、消...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来说,防癌体检可发现多少种早初期癌症,最小可发现多少毫米的肿瘤?

廖振尔教授: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登记发布的报告来说,我们常见的癌种大概有十个、八个癌种是比较高发,(而)癌症就是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但是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癌种进行防癌筛查,主要是针对那些高发的癌种来进行筛查,那么这十种、八种(癌种)当中,其中一种就是甲状腺癌,(它)发病率比较高,但是由于它的恶性程度不高,而且它对人的生命危险不大,所以我们没有把它列入筛查。

还有一种就是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也比较高,但是由于它恶性程度比较大,对人的生命危害比较大,由于它的器官位于人的腹部的深部,没有有效的方法进行筛查,所以(也)没有把胰腺癌列入筛查的项目。

那么其他八种癌,我们就把它列入早期筛查的内容。我们主要是针对目前我们国内比较高发的癌种,大概是八种左右进行早期筛查,至于能否发现多大的肿瘤,就根据不同的病种和不同的方法学,(以及)发现的癌肿病灶也是不同的。

假如说用CT可以发现3到5毫米的肺癌,如果是熟练的内镜医生,可以发现3到5毫米的胃癌,肠癌也可以,因为它主要是90%左右是从息肉演变过来的,所以几毫米的息肉也可以发现,然后进行病理活检。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