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区俊文

副主任医师

广东祈福医院 肿瘤科

针对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单纯性...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的营养康复治疗和传统营养支持有哪些不同,它优势在哪方面,在临床应用中效果如何?

区俊文副主任医师:传统的营养治疗其实我们比较关注,首先这个患者有没有营养不良,也就是营养缺乏,如果没有营养不良的话,我们就不干预它,有营养不良的话我们才去干预它。但是对于肿瘤的患者,因为他的身体的代谢跟正常人是不一样,所以我们对于肿瘤患者营养康复治疗,更注重代谢调节的治疗。比方说癌细胞它更喜欢吃含葡萄糖高的食物,那我们就把含葡萄糖的比例调低,比方说我们中国传统是五谷杂粮,五谷为养,那我们觉得肿瘤的病人可能要把脂肪的比例调高一点,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就要调低一点,大概是1:1的比例,这样能够相对选择性地让这些癌细胞更饥饿。在饥饿的情况下,它对其它的化疗、放疗的敏感性会更高,所以营养治疗它有时候不光是一个单纯的营养支持的作用,它也是联合为其它的治疗做一个铺垫的作用,做一个辅助增强的作用,还有我们可以使用一些代谢调节剂,比方说像胰岛素或者是维生素B1、或者是谷氨酰胺这类的、精氨酸这一类的免疫增强的这些代谢营养素,可以增加患者的瘦体重,我们为什么强调瘦体重?它是可以增加我们肿瘤患者的肌肉力量,然后还可以改善患者的食欲,比方说像Ω3脂肪酸,那如果要是体重下降的患者,每天达到EPA加DHA 1.5克的总量,就可以给他增加1到2公斤的体重,这些都是有科学的依据的。还有就是我们补充这些有益的肠道的细菌,对于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近年来,对于肠道菌群和各种各样的疾病有很多的研究,而且最近这一年的研究发现,我们的肠道有益菌可以增加免疫治疗的疗效,也可以改善肿瘤患者的预后,所以说对于肿瘤的患者,我们的营养治疗更偏重于代谢调节的这方面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