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什么是四物汤?

原创 2018-05-04 09:00:00 标签: 脾胃病 食疗 刘友章 四物汤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刘友章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脾胃病科

中西医结合诊疗胃肠肝胆、神经肌肉病、...

四物汤是一道传统药膳。以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药材为主要原料熬制而成,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典药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刘友章(专家预约)(专家预约)教授详细讲解什么是四物汤?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请问什么是四物汤?

四物汤它的方,是《仙授理伤续断秘方》那条方,这条方一开始,是用来治疗跌打损伤的。在治疗跌打损伤之中,发现这个病人吃了以后脸色很好看,红润了许多,就发现它可以补血,且效果很不错。有些女性月经不正常,吃了它这条方,月经转正常了。有的女性月经原来量比较少的、皮肤色质比较暗的、月经颜色比较暗的,吃了后月经量多了、颜色没那么暗了、脸色好看了,后面就知道它是个很好的补血的方。

它对于补血来说,这条方它是这样的,熟地在中药中是阴药,主要是补血养阴。川芎当归是动药,是促进血液流通的,当归它补血又能活血,川芎是上行头角下行血海,它这个是补周游全身的血液,调动神还,所以这个配方也是非常严谨的。它有白术跟熟地用上来补气,能预防川芎跟当归的燥热,所以这个方是一个补血的名方,也是我们妇科的名方。我们妇科的方很多补血的方、调经的方,都是从四物汤里研化出来的,就像我们的胶艾四物汤治疗崩漏,桃红四物汤治疗月经、淤血、月经不畅等等,所以这条方是个补血的方。


主讲专家:刘友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脾胃病科教授、博导、主任医师。

1984年考取全国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教授和中西医结合专家王建华教授的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归国。1997年3月被广州中医药大学聘为主任医师,现任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特邀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广东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擅长于胃肠肝胆、神经肌肉病、甲亢、痛风、久咳、腰痛、眩晕、偏瘫症及其他疑难杂病的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