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郑荣辉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放疗科二区

鼻咽癌、头颈及胸部等恶性肿瘤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这放疗之后患者他多久可以生育?

郑荣辉医生:这个问题的话,其实是我们很多患者,都想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现在的二胎政策一放开之后,的确有些年轻的患者,放疗后就要考虑这个问题。

到底鼻咽癌放疗后,能不能生小孩?这个问题的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是可以生的。

放射治疗在鼻咽方面,与生育功能相关的,就是放疗会照到我们脑下边的位置,有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就是垂体。

所以应该说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成,垂体就是我们内分泌的一个中枢。我们放疗科医生在放治疗的时候,做计划的时候,对垂体会有比较好的一个保护。尤其是我们现在的放疗技术,高级的调强技术。我们在控制垂体的剂量保证垂体还具有相应的一些分泌功能。当然有可能稍微低一些。但是一般生育来说,好些患者,是可以顺利的怀上小孩的。

所以放疗后生育是没什么太大问题的。而且就这一个问题,有学者也做过一些流行病的,一些调查随访研究。有项研究的话就发现,放疗后有24例鼻咽癌患者,最后他们一共生下了45个小孩。

也就是说一个患者,可能还平均生了快到两个小孩了。而且这些小孩他的生长发育都是正常的。而且他的智力水平跟没有患鼻咽癌,就是健康的父母生的小孩的相比,智力水平是没什么差别的。

也就是说,其实鼻咽癌患者放疗后的话,可以放心的生小孩。但是有个问题,就是说放疗后要多久,才能够生小孩。这个问题就跟我们鼻咽癌放疗后,复发转移的高发风险期有关了。通常来说,鼻癌治疗之后大概有80%左右的,就绝大多数的都是在复发转移。

这种情况都是在前2到3年之内发生的。所以说要生小孩的话,就是至少都是要鼻咽癌放疗后两年。有些学者说是两年之后才能生小孩。但我个人认为的话,因为三年内,都还可能是一个复发转移的高危险期,最好还是在放疗三年之后,再进行生育。

这样相对来说,能降低生育对肿瘤的控制影响。因此的话,我个人建议还是在放疗后,三年之后,生小孩才更为合适。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