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徐翼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感染性疾病科

擅长儿童消化道、呼吸道等各种感染性...

家庭医生在线:流感跟普通感冒有何区别?普通感冒会恶化成为流感吗?

徐翼主任:这是一个常识问题。很多家长把普通感冒跟季节性流感相混淆,其实两个病的病原是不一样的。流感是流感病毒造成的,常见的流感病毒有ABCD或者是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

这四种类型。其中前三种是可以感染人类的,丁型一般是感染牛和牲畜类的。那么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的致病率,它对病人的危害是依次递减的,甲型流感造成的危害会更重,目前我们广东还有全国的,大部分省市流行的还是乙型流感。乙型流感里面一般是乙型流感病毒造成的,但是普通感冒,一般是鼻病毒。鼻病毒是另外一种病毒造成的,它的症状比季节性流感的症状,一般要轻微,一般病程相对比较短,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临床症状,在早期的时候比较相似,你判断不清楚的时候,还是去医院就医,由医生作出确定判断,来及时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孩子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流感?

徐翼主任:第一个询问他病史,结合当时疾病的流行趋势,来做初步的判断。假如还在高热的孩子,建议大家一定要去查血常规,然后带它做个咽试子或者鼻咽试子,流感病毒检测。一般来说,血常规的结果一个小时,就能达到一个初步的判断,流感病人的血常规。一般来说,他的白细胞一般是偏低的,或者正常的,个别孩子会出现显著增高。它的分类里面以淋巴细胞为主,中性粒细胞的分类,相对来说是偏低一点,从这个血象结合孩子的临床症状,可以得出初步的判断。如果还是判断不清楚的情况下,可以做鼻咽部的咽试子,是口水检查,一般24小时内就得到初步的结论,就可以判断是甲型流感还是乙型流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兼感染病区主任 徐翼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