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邱健行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脾胃病科

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

家庭医生在线:邱教授,很多人用药材来泡酒,药材和药酒合在一起效果会更好吗?

邱健行(专家预约)教授:对,有这个说法,以前我们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我们中药的老师,就告诉我,酒的发明,就是中药的第二次革命。说明酒能够把药材的作用,大大提高。

假如泡酒,药材有效成分能充分提出来,酒可以把药材的有效率,提到两三倍。所以现在我们很多药材的提炼,都是水煮,煮完用醇来提。所以我们泡酒,一是可以提高效率,比方我们用药材泡酒,泡酒后,药还没有完全出来,再泡第二次,再泡第三次还可以,所以酒的确能把药材效力提高,就是这个道理。

家庭医生在线:邱教授,用多少度的酒或者哪一种酒来泡药材,效果会更好呢?

邱健行教授:我们的酒分很多,有低度,有中度,有高度,一般高就高到75度我们常用75度,假如我们常用的白酒,53度也差不多,有些中等度的30几度,有些低是13度都可以

家庭医生在线:针对药酒不同的功效,对酒的度数也有不同要求吧?

邱健行教授:应该是有的,比方酒的度数有中等高低,例如我们现在的膏方,很常用,膏方度数不要太高。为什么呢,比如我们的黄酒、加饭酒,那些酒都是十几度的,为什么呢,因为膏方是用来养生的,病人少少润之,天天吃一点,度数就不能太高。假如用53度,很快就坚持不下去了,所以我们膏方药酒,一般是低度比较好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用蛇胆泡酒喝,真的可以养生吗?

邱健行教授:蛇胆胆汁是很好的中药,一般能清肝胆的毒,可以解毒的,甚至有些长期的作用,对于咳嗽也有很好的作用。但是我们要注意,有时候,胆里面有寄生虫,有些细菌,在泡的时候不一定能杀死,吃了以后,可能感染寄生虫,而且有其他副作用,所以如果要吃,还是要煮一下再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