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亦阳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口腔颌面外科

婴幼儿颌骨畸形诊治、唇腭裂序列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时候是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家长如何引导?

陈亦阳副主任医师:家长对孩子的语言发育是非常关心的,实际上从小孩子刚生下来开始,家长就可以开始对小孩子的语言加以引导,比如说,在刚出生后不久,两三个月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对孩子发出的声音进行回应,比如孩子微笑的时候,家长也可以报以非常亲切的微笑,那么孩子饿的时候家长及时给予食物,孩子便便的时候,家长要及时换上干爽的纸尿裤或者尿布,这些都表明了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孩子会觉得自己所发出的声音,所发出的信号,是有人关注的。六个月以后的孩子,他已经可以发出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一点的声音,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对小孩子声音,作出更积极的反应,甚至可以发出一些,比小孩子自己发出的声音更加复杂一点的部分,比如说,孩子会说爸爸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引导孩子说“爸爸”,或者说“爸爸”,就是增加一些音调,稍微增加一点点难度,让孩子理解更多的词汇含义。在4岁以前,基本上都是孩子进行语言发育,和语言声音构成的一个重要学习阶段,那么这个时期是速度最快的时期,到了4岁以上,语言学习速度会逐渐放缓,所以要从发育的关键时期来讲,我们认为,4岁以前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时期,那么并不等于4岁以后就不重要了,只是从语音构成、语音清晰的程度上来讲,4岁以后的重要性下降了,但对于语言的语法,词汇的深刻含义、逻辑关系这些,还在继续发育。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