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健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外科一区

多年来专注于胸部肿瘤肺癌、食管癌、乳...

家庭医生在线:抽烟的人筛查肺癌怎样做检查比较好?不抽烟的人需要筛查肺癌吗?

赵健主任:抽烟的人,首先应该说是高危人群,肺癌的高危人群,现在我们通用的做法,就是每年定期做一个低剂量的CT。什么叫低剂量CT?就是让CT又能看清楚,但同时这个射线,CT是产生射线来做检查,使得射线降到最低程度,这样每次做CT时候,受到的射线辐射最小,这是每年做一次。但是我个人认为,其实应该还是要个性化,因为毕竟低剂量CT也是有射线,长期接触这个东西,它肯定还是有一定副作用。

怎么样个性化,我个人考虑几个因素:第一你抽烟的时间、你的抽烟量,你一天抽两包的人和偶尔抽三五支的人,肯定危险性是不一样;第二他同时是不是有肺的疾病,比如说老慢支、有矽肺、有肺结核,这个疾病、基础疾病;第三个,他有没有家庭一些遗传病史,家里有没有肿瘤病史,他的危险性也增加;第四个,就是你的职业,你是(承受)哪种污染程度,比如大气,你是在北京,雾霾大一些,那么在乡下空气好,在家里环境环保比较好,又没有接触这个东西,我觉得危险性也少,那么这种人,这种抽烟的人,比如说少量抽烟,又没有其他风险,我觉得可能不一定要每年,两年或者三年,但具体数字我不能给一个准确的。但对于高危又同时加高危(因素)的人,那是不是一年,他就肯定要一年,但是你太短的话也没有太多的必要,要个性化。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不抽烟的人要不要做肺癌筛查。要不要做肺癌体检,这个是肯定要的,但是也是要评估他患肺癌的风险性。年龄在45岁以上,如果是我们刚刚说,你生活的环境、家庭环境或者周围环境受的污染大不大,第三个家庭,你有没有家庭遗传病史,第四个你有没有基础性肺部疾病,这些因素来考虑。如果说你都很好,你都没有任何问题,我觉得这个体检,肺部常规定期检查做CT、低剂量CT,那我觉得不是必须的。如果你有这方面风险,来选择一些时间长短问题来做,比如两年三年做一次,因为肺癌周期,从小到大一个过程,它一般来讲要一到两年,有些长得慢甚至三年。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