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健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外科一区

多年来专注于胸部肿瘤肺癌、食管癌、乳...

家庭医生在线:吸烟导致肺癌的原理是什么?

赵健主任:癌症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对什么引起的癌症,癌症最终的原理是什么,目前还是没搞清楚。但是长期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研究人员对吸烟导致肺癌,是怎么引起肺癌的,还是发现了一些线索,根据线索,我大概讲一下。

首先可能是我们吸烟的烟里面,含有好多化学的物质——尼古丁,据研究大概有七八十种化学物质,在烟里面,这些化学物质大部分是有毒的,这些有毒的是致癌物,那吸入到我们呼吸系统,就是我们的肺以后,它引起我们肺里面细胞,还有细胞里面的DNA 基因发生改变,但是少一点它没问题,因为我们身体,它是比较完善的一个体系,如果你吸少一点,但我们身体有一些修复系统,比如把我们细胞损伤了,或者把我们的DNA损伤了,我们细胞里的修复系统能及时把这些损伤修复、修复好了;但是你如果长期吸烟,越来越积累,它的修复系统也会发生,没有那么多能力(修复),积累越来越多,损伤越来越多,我们的DNA损伤越多,基因突变也越来越多,从一个量变最终导致质变,所以来讲,最终就导致癌症的发生。所以也就是说,戒烟,什么时候戒烟都不晚,因为戒烟以后,它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使这个量变减少。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