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青峰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三区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治疗包括化学治疗、靶...

家庭医生在线:术前化疗和术后化疗有什么区别?

邹青峰:这个也是确实很多人关注这个,我简单跟你讲,术前(化疗)就是做手术之前做化疗,首先我们要明确术后(化疗)就是做手术后做的化疗。这是两个时间点不同,还有治疗的目标实际上也还是有点不同。

因为老百姓首先接触的比较多的是术后的化疗,就是做了手术以后要不要打化疗。术后化疗最主要是看得见的肿瘤切掉,但实际上癌细胞它有可能还存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专业上称作未转移或者亚临床病灶。就是在临床中所有用临床的手段是查不出来的,但是这个时候用化疗,它就把看不见的细胞杀死了,这样的目的也是为了不让它出现复发转移。所以我们讲术后的化疗,它主要是把看不见的细胞杀死,减少它的复发转移,然后让这个治愈率,就是治好的可能性提高。

但是术前它有点不同,术前一般医生会判断这个手术可能肿块太大,它可能不好切,就是做手术不好切。或者说这个肿块跟重要血管或者神经黏在一起,它切不下来,切不下来的话这个时候就是化疗,把它打化疗让它缩小。缩小以后,手术医生就能够更好地切除这个肿瘤。所以术前跟术后治疗目的不一样,当然术前它也可以就是把一些,我们前面讲的一些微小的

看不见的(癌细胞消灭掉),它也有作用。还有术前化疗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我打了化疗它有没有效,我知道。所以我知道它有效的话做了手术以后,我这个方案在手术后

还可以继续用。所以术前化疗我们也可以观察它有没有效,手术后因为肿瘤全部切掉了,实际上有没有效对于个体来讲看不出来,它只能根据一些大数据,循证医学的结论。所以我们选择化疗方案,但是术前它有那么多的好处或者是说治疗目标,所以现在专家对于术前的化疗可能现在也越来越重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