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严俊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

字幕实录:肠癌的造瘘在哪个部位,这要根据病情的情况。我们临床上基本有几种造瘘,一个是末端回肠造瘘,第二个是横结肠造瘘,还有乙状结肠造瘘,那我们一个个说。末端回肠造瘘它是什么,比如说直肠癌做了新辅助化疗以后,接起来它是一个预防性的造口。这种口的目的是预防性,它造瘘的目的是因为有可能发生吻合口瘘,所以它做了这个手术,那这个手术完之后一般来说三个月到半年,这末端回肠造瘘是可以放回去的,所以它只是临时性的改道,或者说暂时性的改道。

那横结肠造瘘是什么情况,比如说肠梗阻,特别是结肠的梗阻。它是闭襻型的梗阻,闭襻型梗阻要迅速的解除压力,那这时候会做横结肠的造瘘。

那我们还讲到第三个状况,叫乙状结肠造瘘。特别是低位直肠癌,或者说病人肛门是保不住的,要做一个永久性的造瘘的时候那这时候永久性造瘘就造在乙状结肠,因为直肠的肿瘤已经切掉,肛门也挖掉了,盆腔也关掉了,剩下就是把乙状结肠拿出来,做个永久性的造瘘。

所以概括起来基本上是说,乙状结肠造瘘往往就是永久性造瘘,会选择乙状结肠;末端回肠造瘘是临时性造瘘或者暂时性造瘘,它三个月到半年会放回去,这个情况医生一般会选择末端回肠造瘘;那横结肠造瘘基本上是肠梗阻,特别是结肠闭襻型的梗阻,要迅速地解除压力,因为它手术比较好操作,结肠很容易游离,这时候会选择横结肠造瘘。所以在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位置,我们会选择不同的造瘘方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