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邵瑛

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针灸科

擅长运用推拿等多种疗法治疗头痛、颈椎...

小儿推拿疗法,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推拿,以防病治病的一种外治疗法,因其毒副作用小,小儿易于接受,受到了广大家长的青睐。腹泻是常见的小儿疾病,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针灸科邵瑛教授,请她为我们示范小儿腹泻的推拿手法。

临床上,小儿腹泻的原因是非常多的,而且有时候腹泻也比较重,当遇到小朋友的腹泻比较重比较急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救治。

一般的情况下,推拿治疗腹泻分以下几种类型,分别是寒湿型、湿热型、伤食型、脾虚型,第五个类型是受了惊恐引起的惊恐型,用推拿的效果都非常好。不过各位家长可能在你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很难分辨什么类型,现在教大家四类手法,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腹泻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个止泻的四大手法就叫做:龟尾、七节、摩腹、揉脐。

龟尾就是在小朋友的肛门往上附近,我们用中指或者拇指进行按揉,按揉100到300下;

七节是指七节骨这个穴位,腹泻的小朋友是要往上推,一般是用食中二指,或者让小朋友俯卧位,俯卧以后我们用拇指交替往上直推。如果是一般的腹泻,比如说一连拉10次左右的,量不多的情况下,我们往上推300到500下,如果更重一些我们要推到1000下,这个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

第三步是摩腹,这时候一般让小朋友在妈妈的怀里用逆时针进行摩腹,3到5分钟,力量不要太大;

揉脐就是指肚脐,我们用中指放在肚脐上,食中二指放在两边往下按下去,然后进行转圈,揉脐一般是一分钟,这个就没有顺时针和逆时针之分,只要按揉就可以了。

这四步下来总的时间大概是8分钟左右,可以对小朋友的腹泻得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