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雷尚通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负责南方医院普通外科甲状腺疾病、肥胖...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雷尚通副主任医师,为我们谈谈有关甲状腺良恶性疾病的相关知识。雷主任您好。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雷主任,一些甲状腺恶性疾病的患者治疗后,可能会对他造成哪方面的伤害?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毕竟是手术,因此它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创伤,不管是麻醉还是手术,对人体来讲都是一个较大的打击,但不同类型的甲状腺手术,手术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创伤的大小也会有所调整。

有的仅是切除部分甲状腺,有的可能需全部切除,有的还需要做淋巴结清扫,不同的手术方式,对患者创伤的大小也不一样。

而对于接受甲状腺手术的患者,由于术后颈部有一个切口,病人吞咽时会出现不适。此外,由于手术需要全麻,将一根管子插进喉咙,并在喉咙外进行手术。故手术和麻醉都会对我们的喉头造成一定刺激。患者术后会感觉喉咙痒、痛,痰多,以及咳嗽等。

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医生会给予患者一些化痰的药物,帮助他们把痰化得稀一点,容易咳出。此外,在饮食方面也会交代家属:术后前三天尽量以软食、流食或半流食为主,使患者容易下咽,减少吞咽时造成的疼痛。若患者在吃青菜时,需嚼好几下才能下咽,每嚼一下都可能对伤口造成牵拉,会增加患者的痛楚。所以在饮食方面,患者家属需积极配合这是最主要的。

其次在一个月左右,大部分的患者会感觉到颈部有不适,出现压迫感,甚至有些患者觉得发音提不上来,呼吸困难。很多患者都会奇怪刚做完手术时并没有这么难受,可术后一个月,反而更难受。这是由于术后的斑痕引起。因为手术不仅会造成外部切口,内部的整个操作区域都出现创面,当创面重新愈合时会形成斑痕,在一个月左右,斑痕会出现挛缩,进入收缩期。 当它一收缩,就犹如一只手掐在患者的脖子上,比较难受。所以,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是术后的正常反应。约三个月到半年后,斑痕会逐渐松开,恢复正常。所以,患者朋友们无需太着急,只要时间到了就会好起来。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做完手术后,是否会影响他的工作或生活?或者说术后能否重新投入工作?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正常颈部伤口大概四到五天便可拆线,很多医院手术基本上采用不拆线的方式,如用胶水或免缝胶布。因此大部分患者术后约一个星期能再次参加工作。但对于某些从事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可能需再休息一段时间。如老师,需要连续讲课,可能使喉咙不舒服。对于这部分人需多休息一段时间方可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

就是说大部分患者术后一个礼拜左右就可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没错,对工作的影响比较小。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雷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甲状腺良恶性疾病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我们再次感谢雷主任,谢谢雷主任。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观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