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雷尚通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负责南方医院普通外科甲状腺疾病、肥胖...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雷尚通副主任医师,为我们谈谈有关甲状腺良恶性疾病的相关知识。雷主任您好 。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雷主任,就老百姓理解而言,他们通常了解到的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亢、甲减这类;就普外科而言,甲状腺的良恶性疾病主要包括?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甲状腺疾病包括很多种,具体可分为这几类:功能性的甲状腺疾病、肿瘤性的甲状腺疾病,

还有增生性的甲状腺疾病。

功能性疾病就是你刚才所讲的,也是老百姓知道比较多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另一种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或者甲低。

增生性疾病的主要包括:结节性甲状腺肿。这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良性甲状腺疾病。

第三种是肿瘤性的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癌、甲状腺瘤。其中包括良性和恶性。良性的主要指甲状腺瘤,恶性的主要指甲状腺癌。

其中还有一种可以称为自身免疫性的甲状腺疾病,可能两者之间有相似的地方,如: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原发性的甲状功能亢进症,这是自身免疫性的甲状疾病之一;另外一种叫桥本氏病,是慢性甲状腺炎,它也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几种疾病中,最常见的良恶性疾病的症状主要表现是什么?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根据不同类型,表现的症状也不相同。因为甲状腺是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一旦它的功能受影响,就可能影响全身各个系统,表现出相应的症状。比如功能性的疾病——甲亢,容易出现心慌、口渴、多饮、消瘦或者多汗,这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症状。

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刚好跟甲亢相反——甲亢以心悸为主;甲减表现为神志比较淡漠、全身没有力气、肢体水肿为主。

但是肿瘤性甲状腺疾病,不管是良性的肿瘤,还是恶性肿瘤,对一般的病人来讲,可能没有明显的特征性症状,主要表现为颈部的无痛性包块。

甲状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症状都是以包块为主,而包块的特征会有所不同,但病人一般很难体现两者之间的差别,需要专业的医生通过查体,或者通过检查的手段,才能分辨出它们之间具体有哪些不同。

还有一类疾病是炎症性疾病,这类疾病的症状比较特殊。比如甲状腺急性炎症、亚急性炎症或是慢性炎症,这类炎症为主的甲状腺疾病,它主要表现为甲状腺或者颈部区域的疼痛,尤其是化脓性的炎症和亚急性甲状腺炎,这两种疾病局部的疼痛症状非常明显。有些病人还会伴有严重的发热,甚至高热至40度以上,这是炎症的特征。但对于慢性炎症来说,它的疼痛症状并没有那么典型,急性和亚急性的甲状腺炎,它的疼痛症状比较明显。

个别患者还会伴有甲状腺功能的改变,如前面所讲的甲亢症状——甲状腺相当于一个工厂,炎症破坏甲状腺器官,相当于工厂被破坏后,里面的产品就跑出来,这时会出现一些类似于甲亢的表现:短暂的心慌、多饮,跟前面讲的甲亢症状非常类似,但它只是短期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

雷主任刚刚提到,良性和恶性甲状腺疾病都表现为颈部肿大,患者自己无法区分。作为医生,主要通过哪些手段区分是良性还是恶性?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作为一个医生,当你面对一个患者因甲状腺或颈部有包块来就诊时,我们首先需通过问诊,了解患者的基本病史——家里是否有人曾有甲状腺肿瘤,尤其是恶性肿瘤的病史;以及患者本人自己是否有接触过射线,如年轻时有没有进行过头顶部的放疗,有没有接受过全身的放射性治疗,这些都是高危因素,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们要进行触诊——检查患者颈部包块有什么特征——良性和恶性的肿块特征是不一样的,良性的甲状腺结节肿块边界清楚,质地一般为柔软,活动比较好,像玻璃球一样滚来滚去。但恶性甲状腺结节,往往质地很硬,摸上去像石头一样,且边界不是很清楚。因为它的生长方式决定了它的边界不清楚,不老实,像社会上的坏蛋分子一样张牙舞爪。

第三,除了摸包块外,还要检测患者侧区的淋巴结有没有肿大。因为淋巴结转移也是甲状腺癌非常重要的特征之一。通过发现淋巴结转移、肿大与否,也可以帮助我们区分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借助一些辅助的检查手段,其中最常用的是超声检查,也是老百姓也比较熟悉。它既便宜也没有创伤,是目前医生诊断甲状腺肿瘤最常用的一个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雷主任提到遗传、接触过射线,这些可能都是导致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除了这两个因素外,还有没有其他的高危因素?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其实甲状腺高危因素有很多种。第一,可能你会意想不到——甲状腺的第一个高危因素是男性,就是性别男。如果因结节来就诊的患者是男性,我们首先觉得他的性别是一个高危因素这是第一点。

第二,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放射线的接触,第三个就是家族史。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局部症状,如肿块生长较快,较迅速。在短期内明显长大。

第二,肿块出现压迫症状,如侵犯周围的器官,导致呼吸困难——因为甲状腺长在气管前面,一旦压迫,病人会出现呼吸困难或者吞咽困难,这也是它的症状之一。

第三,叫浸润周围器官的症状,如当我们讲话,是由喉咙发出声音,但是发音是由于喉返神经的作用,而喉返神经刚好在甲状腺后方,如果肿瘤侵犯了神经,患者就会出现声音嘶哑。若病人出现声音嘶哑,有可能是恶性肿瘤。

第四,淋巴结肿大和转移。如果患者有淋巴结肿大和转移的征象,也是甲状腺恶性肿瘤的佐证。这几条都属于甲状腺的高危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

曾患有甲状腺良性疾病的患者,他是否会容易患有甲状腺恶性肿瘤?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目前还没有统计学的资料能够证实,甲状腺良性疾病的患者得甲状腺恶性病的概率要高于普通人。但在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确实有一部分人群,尤其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的患者,他们得甲状腺癌的概率至少不低于普通人,这点我们是有数据的。

但是其他的甲状腺疾病是不是跟甲状腺癌有一定的相关性,我们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来说有数据证明曾经有良性疾病的人,罹患恶性的几率是不低于正常人的?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不是的,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

就是这一类人有?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对,只有这一类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甲亢、桥本氏甲状腺炎两种。他们患甲状腺癌的几率是不低于普通病人,但还没有证据显示它一定高于,至少它不低于。

家庭医生在线:

有没有数据表明,目前是甲状腺良性疾病的患者比较多,还是恶性的比较多?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应该是良性的多,而且多很多。虽然现在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良性病基数更大——日常普通体检中,可能有将近四成普通人群能筛选出甲状腺中有结节,但这些都是属于良性,其中只有5%到10%属于恶性,所以良性疾病还是远远要多于恶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雷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甲状腺良恶性疾病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我们再次感谢雷主任,谢谢雷主任。

雷尚通副主任医师: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观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