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闫佳

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验光配镜中心

擅长于近视,远视,散光及各种疑难屈光...

近年来,我国近视呈现低龄化趋势,儿童近视发病多在学龄后,在小学时就达到了高峰期。可是孩子近视了,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戴眼镜,担心会加深近视。真的是这样的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闫佳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小孩子视力低于0.7后不戴眼镜,看远的视力就会受到影响,更易造成近视加深更快。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闫佳来为大家详细解答。闫医生,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戴眼镜之后,度数会越来越深,所以不愿意给孩子配戴眼镜,这样的做法对吗?

闫佳医生: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当小朋友近视比较低,比如说低于100度,并且他的裸眼视力高于0.7的时候,小朋友的视远视力不会受到影响,这样的话不配戴眼镜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小朋友的视力低于0.7,他看远的视力就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小朋友在看黑板或者看电视的时候,他看不清楚就会眯眼或者歪头,这样反而会造成近视加深更快。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的眼睛还没有发育完全,不适合戴眼镜,而且他的眼睛眼镜近视了,长大以后视力会慢慢恢复,您怎么看?

闫佳医生:真性近视一旦形成之后,它只会增加不会降低,是不可逆的,就像小朋友的身高一样,他只会长高而不会长矮是一个道理。

家庭医生在线:闫医生,如果家长发现小孩子近视,仍然无法接受戴框架眼镜应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他们矫正视力?

闫佳医生:可以考虑给小朋友配戴OK镜,但是不能不给他矫正。什么是OK镜?OK镜是一种晚上睡觉时配戴的,硬性的、高透氧的隐形眼镜,它可以起到压平角膜的作用,白天不需要配戴眼镜,就能达到清晰的视力并且这个眼镜也是目前为止控制近视加深最好的办法。

家庭医生在线:同样是配戴眼镜,有的小朋友配戴眼镜加深的速度没有那么快,而有的小朋友的近视加深速度非常快,这是什么原因呢?

闫佳医生:因为近视的形成是多因素的,它和遗传环境都有关系,如果家长都有近视的情况下,小朋友一旦近视了,相对于其他小朋友会更容易加深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延缓小孩子近视加深?

闫佳医生:目前的研究表明,每天保证有一到两个小时左右的阳光下的户外活动,对近视的加深控制效果非常好。小朋友可以选择早上或者是晚上太阳比较小的时候,出去进行户外活动,不一定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可以听听音乐或者是聊聊天都可以,只要保证是在阳光下面的活动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闫医生的专业解答,相信大家对儿童近视配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谢谢闫医生!

闫佳医生: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家庭医生在线: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