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闫佳

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验光配镜中心

擅长于近视,远视,散光及各种疑难屈光...

放假期间,学生们终于可以抛开沉重的书包,好好放松下自己,玩ipad手机、看电视、玩电脑……但是如果长时间这样玩,视力容易出现问题,造成眼睛近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闫佳视光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有部分儿童长时间玩ipad等电子产品,眼睛可能出现假性近视,只要合理用眼注意放松调节,就能预防避免近视由假变真。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大家好,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闫佳来为大家详细解答。闫医生您好,在刚才播放的视频中,怪怪星如果一直玩ipad,他的眼睛会近视吗?

闫佳医生:不一定,有可能是真的近视,也有可能是暂时性视力下降。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小朋友在放假的时候,户外活动会相对减少,长时间近距离工作,比如说看平板电脑或者手机,后来看东西会越来越模糊,造成视力下降,但是这种情况可能是暂时性的,是不是真的近视需要到医院去做散瞳验光才能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什么叫假性近视?它能自然消除吗?需要配戴眼镜来矫正假性近视吗?

闫佳医生:当我们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造成双眼的调节下降,这个时候会形成看远的时候视力模糊,但是这种情况是暂时性的,这种情况我们就叫做假性近视。有的小朋友可能自然消退,但是有的小朋友如果调节很紧张的情况下,没有办法自己放松,我们就需要辅助一些药物的治疗来帮助他的眼睛放松。假性近视是不需要配戴眼镜矫正的,因为它并不是真正的近视,那么我们通过看远让眼睛放松下来或者配合一些药物,放松他的眼睛调节,他的视力就会自然恢复到正常,这个时候就不需要配戴眼镜。

家庭医生在线:闫医生,假性近视会变为真性近视吗?应该如何来预防?

闫佳医生:当小朋友的调节如果长时间紧张,没有办法放松的情况下,假性近视就会变成真性近视。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避免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看近处40-50分钟,需要休息15分钟左右,让眼睛得到适当的放松;另外还需要均衡营养,避免挑食偏食,少吃甜食。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闫医生的专业解答,相信大家对儿童近视也有了详细的了解,谢谢闫医生!

闫佳医生: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家庭医生在线: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