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最近,奶粉的“结石门”不但没有降温,反而愈演愈烈,国内外诸多一线品牌都被卷入其中。结石宝宝数量的增多却让家长纷纷质疑三聚氰胺没有重现的检测结果。奶制品究竟怎么了,难道真的是奶三分毒吗?本期我们将请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永慧教授做客节目,为我们解答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访谈节目。从三鹿事件至今,奶粉的“结石门”不但没有降温,反而愈演愈烈,国内外诸多一线品牌都被卷入其中。虽然各方检测证实“三聚氰胺”并未重现,但是结石宝宝数量的增多却让家长纷纷质疑检测结果。奶制品究竟怎么了,难道真的是奶三分毒吗?今天我们请到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永慧教授做客节目,为我们解答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张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这次新一轮的“结石宝宝”事件有消息说广东也有几个患儿的病例,这个消息准确吗?

张永慧:大的事件过后,最近也有一些病例在申报,看是不是三聚氰胺引起的,这个要根据新的诊断标准。我们知道一个物质要引起疾病要有三个界定因素:一个是要吃了这种东西;二是确实检测出含有相应的物质,比如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三是比如产生出的结石的成分是和三聚氰胺有关的。这个工作我们现在在做,是可以做得到的,我们相信相当一部分不是,至于广东有几例,我们现在收到的消息是没有确认,临床上看结石是有的,但是这么大的小孩是不是只是吃奶粉引起的,结石的成分怎么样,我们在攻这个难关。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说结石的患儿一定有,但是不能肯定跟奶粉有关,是吧?

张永慧:是的。

家庭医生在线:多美滋的结石事件,上海和国家的相关部门都已经证实,并没有三聚氰胺的成分,但是又确实有这么多孩子查出结石,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

张永慧:这要看几个问题。一个是小孩有多大,原来为什么认定一些喂婴幼儿奶粉的小宝宝是跟三鹿牌和其他牌子奶粉的三聚氰胺有关系,是因为很多临床个案经过比较和调查,正常的1岁以内的小孩子的结石发病率是很低的,全国那么多部门调查就发现这次是异常增加,而且基本排除了小孩吃其他东西引起结石的可能,即便吃其他东西增加一点,也不会增加那么多,是异常的,这是一个监测到的资料,通过大人群的监测资料和个案的调查配合起来认定是跟这个有关,事实证明也是准确的。现在把大部分的原料污染解决以后,全国都还有个别的结石小孩存在,我们就要看,是多大的年龄,以及饮食习惯的调查,是不是只吃一个品牌的奶粉,没吃其他东西,这样的话可能性大一些。但是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比较重视,就是用什么水来冲奶粉,比方说整天用矿泉水来冲,或者是用当地的水,含钙、磷等容易引起结石的成分比较多,可能也是因素之一,现在我们省,还有浙江等都在深入地做这方面的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还要考虑其他因素。

张永慧:对,并不一定是单一的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可能就是之前三鹿事件闹得比较大,现在家长一看到孩子有结石就会往那方面想。检测结果没有三聚氰胺污染,是否就能证实这个奶粉就是安全的?

张永慧:其实乳制品的卫生问题原来确实还不在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是突然冒出来的人为加进去的化工原料。实际上乳制品真正的卫生(隐患)在于牛本身有没有带一些病,比方说结核病,奶牛的病要杜绝掉,是要检疫的,这是原来的问题。还有比如加工过程中有没有受到污染,曾经比利时和其他西方国家奶粉中检测出二恶英,是因为化工高温燃烧产生的二恶英飘到大气中、水里边,水、草和饲料污染了奶牛就产生了。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不能说没有三聚氰胺奶就是安全的,但是乳制品本身,特别是鲜奶、奶粉相对其他食品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也不能因为三聚氰胺就怀疑乳制品都是不安全的,都不能喝,理论上也不能说没有三聚氰胺就没有其他卫生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很多产品,特别是婴幼儿的配方奶粉,添加的成分很多,宣传的作用也很多,家长对这些添加的成分就更担心一些,这方面您有没有什么提醒我们的?

张永慧:对,一个产品是不是安全的,除了取决于这个产品本身的特性,还要取决于我们政府的监管,另外一个就是食品的生产经营者是不是自律。还跟我们的消费观点也有关系,比方说我们的食品正常来说是提供什么,水正常来说是补充水分,牛奶正常来说是补充优质蛋白,加上一些维生素、钙等,所以牛奶是很好的维生素和钙的来源,我们营养学界一直很推崇多喝牛奶,我们用喝牛奶来强壮民族,来培养更健美、长得更高的后代,一直都是这样去说的,比方说骨质疏松就绝对和这个有关,牛奶喝多了优质蛋白、钙源吸收多了,对预防骨质疏松是有好处的。

但是要避免一些不正常的需求,高于合乎逻辑的需求,比方喝牛奶要聪明、要长寿、要青春美丽,有这样一种不正常、不健康、不符合科学的消费理念,会去误导生产厂家,倒过来他们又误导我们,明明就是个牛奶,他说加这个加那个,有这个作用那个作用,这是一个非常不严肃的问题。我想这是我们国家食品安全最大的一个问题,其他国家很少有这样的,牛奶就是牛奶,果汁就是果汁,青菜就是青菜,水果就是水果,很少加这个加那个,唯一的就是我们婴幼儿奶粉根据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加入正常的营养物质的配方,就像医生的处方一样,针对不同发展的生理需求配出来的营养物质,是正常的。除此之外,很多标新立异的宣传,我倒提醒消费者要小心。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我们自己对产品要有个一合理的定位,该干嘛就是干嘛的。现在奶制品的种类也是非常丰富,非常多,有点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家庭医生在线:这次结石宝宝的发病数量并不是很多,每一种疾病都有一个自然发病的比例,这次是不是属于自然发病呢?

张永慧: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一个食品与疾病的关系是有几个因素去决定的,正常的饮食导致的疾病可能是增加了一些风险,多重的因素,比方说喝水的因素、饮食的因素导致结石会增加,三聚氰胺的因素会加重、混淆这些因素。抛弃这些因素我们临床医生观察到不单是小孩,最近成人发生结石也在增加,我们相信这个跟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包括饮用水太少,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还要考虑到其他因素。最近乳制品行业接连不断地发生各种问题,消费者开始对整个行业都产生怀疑,包括还要不要喝奶啊,虽然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也还持一种怀疑的态度。您在这方面给我们一些提示吧?

张永慧:实际上就我个人和家庭来说是没有中断过喝奶的。最主要我们判断一种食品有没有问题,要看是不是它所有的产品都有问题,关键在于把问题找出来,我们庆幸的是已经把这个问题发现出来了。就像我们坐飞机,不能因为上次飞机出事了我们以后就不坐飞机了,说不定因为上次出了事现在更安全了,因为他加强监管和注意,很多方面都改善了。所以从牛奶、乳制品本身来说不能因为这件事否定它是我们民族健康和强壮的一个很好的食物,我们中国这类食品的消费确实是还少,还应该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起来之后,我们多一点喝。

家庭医生在线:所以国家从食品安全监管的这个层面就显得更为主要了。非常感谢张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更多关于牛奶和其他食品安全问题请继续关注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