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振光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心胸外科

心胸外科疑难病种较高的诊治。

癌症一直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肺癌是我国致死率较高的癌症之一。但其实如果能及早发现肺癌,肺癌也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那么,如何及早发现肺癌呢?肺癌又该如何治疗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胸外科陈振光教授为广大网友解答有关肺癌早诊早治的相关问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胸外科陈振光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如何进行早期筛查?

陈振光教授:肺癌的早期发现,现在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因为验血比如有肿瘤标志物,但肿瘤标志物对早期肺癌的发现贡献是有一定限度的。很多的人,他往往发现肿瘤的肺癌的标志物稍微升高,但它不是肺癌。也有一部分人,发现肿瘤标志物没有升高,但他是肺癌,所以肿瘤标志物。靠验液一滴血去得知是不是得肺癌,在目前医学发展里,还是比较困难的。第二发现早期肺癌,真正是要靠什么?是靠每年的体格检查,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应该用低剂量CT做检查。而不是用胸片,平时所说的X光是胸片,他发现早期肺结节的概率是很低的。只有做薄层CT,低剂量的CT才能够去增加发现肺结节的概率。在国际上在美国在欧洲,都是这样做,是有规定的。

家庭医生在线:用CT筛查肺癌会有辐射伤害吗?

陈振光教授:一次做CT的辐射量跟一次做胸片的辐射量是一模一样的。所以照一次胸片,为什么不做做一次CT,这辐射量是一样的。不是说做CT增强,是做普通的低剂量CT就足够的,已经很好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