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人一日三餐,而减肥的人大多一天只吃两餐,这可以吗?

孙嘉医生:减肥的人如果一天吃两餐,想想可能往往是早餐和午餐,或者是有些人喜欢早上起来吃个早午餐,下午四点多钟的时候又吃一餐。那这样短期之内会发现,体重可能会轻度的减轻,但是事实上一天三餐,主要是根据人吃完饭以后消化的时间来定的,吃了一顿饭,大概四小时左右胃就会完全排空,能量基本上消耗得差不多。当没有定时吃饭的时候,机体是属于饥饿的状态,这时它会动员身体里的脂肪。那时间久的话到下一餐吃的时候,会觉得机体是饥饿的状态,然后会吸收更多的东西,也是在饿了很长时间,吃两顿的时候,拉长了时间以后再去进食,会发现机体吸收得更快。

事实上一天吃两餐,整体的代谢率会轻度下降,毕竟机体的代谢率,是根据积蓄的状态来调整。正常来说,一天吃三餐,基础代谢率会维持到一定程度,随着参数减少,基础代谢率会逐渐适应,机体处于饥饿的状态,基础代谢率也会随之而下降。

我们在医院的时候,给很多病人去检测肥胖的患者检测基础代谢率,发现实际上它的基础代谢率,比正常的体重和身高所需求的热量也好,基础代谢率也好都是偏低的,这样的患者再去减重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他不能再继续把饮食量减少,因为如果他再继续减少,他的基础代谢率会更低,如果很低的基础代谢率情况,稍微吃多一点东西,他可能就会反弹。

因此是倡导大家,在进行饮食方面,尽量不要把一天两次,还是按三餐来吃,早晨吃多一点没有问题,因为上午要学习要工作,中午吃好,晚上要吃少,加上适当的运动,这就非常合理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