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哲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口腔修复科

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

家庭医生在线:镶牙的过程大概是怎么样?会痛吗?

吴哲主任:修复这一块,可能牙齿最疼的是什么?是牙髓炎。有的时候晚上疼得不行,不敢喝水,不敢喝冷水,冷热刺激特别的痛。还有是咀嚼痛,这种情况下,患者会有不舒服的感觉。镶牙的整个的过程来讲,不能用简单的痛与不痛来说明。因为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活髓牙,牙髓的活力还完整,给它进行一个冠或者是部分冠或嵌体修复的时候,在牙体预备的过程会有痛。但是现在本着无痛的理念去给患者去诊治,这是医院一直以来强调的“三无”,无痛无交叉感染无近远期的并发症发生。无痛一般是通过局麻,或者现在医院还有一种笑气,是种舒适疗法。在诊治的过程中,感觉到特别放松,然后这样整个的诊疗过程也非常的舒服。所以有的情况下,是一定要痛一点的,有的情况下是取模,可能也感觉到不太舒服,但是这些也都有办法处理。

确实在临床上,看到好多的患者因为痛而不敢来看牙。所以不要担心,现在一般的理念都是让患者在无痛更舒适的环境下,去接受诊治的过程。镶牙的过程一般来,因为也是根据不同的修复方式,所花费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最简单传统的全口义齿的修复,至少要来患者来五次,一定要经过做个流程的,这是标准的SOP的流程。无论是在中国镶牙还是在国外镶牙都这样。如果做活动义齿的修复,因为在美国临床看过他们做活动牙的修复,那他来的次数更多。现在中国有步骤都简化,但有的时候,他让你来不是他水平不行,它这标准的流程是要这么走,你就要是经过规范的这么走,那就应该是按照流程来走。所以活动牙一般至少也要来四次到五次。因为后期你戴上牙之后,毕竟它活动牙,它体积比较大,戴到口腔内也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患者出现了问题之后,不要没关系,我挺一挺过一段就好,不要这样,一定要过来及时修改调整,这是很重要。

一般来做冠修复,一般来两到三次就可以,虽然现在数字化的诊疗,也是科里的特色,数字化的诊疗是整个的修复过程,就不像是传统的。我备完牙之后又取模,我现在直接就扫描,不用取模。有的患者是很难受取模过程,有的患者可能经历过,然后他就直接扫描,扫描之后可以在倚旁,或者是远程就直接加工,这样还是比较好的。最关键优势在于数字化诊疗,它能够复制你原来牙齿形态。现在一直有这想法,但是还是实施还不够好,给每一个患者都给他建立牙齿库,就你自己的牙在没有脱落之前,没有缺失之前,我都给你保存给你留存档案。那你可能是经过了五年,你可能牙不小心掉了,或者怎么样的,但你最喜欢你牙的形态是什么?还是你自己的这个,因为上帝造人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你的牙齿也是不一样的。

什么样牙齿修复最好,因为牙齿的修复,你修复完了之后,无外乎是恢复了牙齿的形态、颜色和美观。我形态什么样的形态最好?原来牙齿的形态是最好的。我怎么能够做到和原来牙齿的大小形状一模一样?谁也做不到,你让技工去做是做不到的。唯有数字化,所以数字化这块是我们学科特色,这块做的还是非常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