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哲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口腔修复科

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

家庭医生在线:牙齿缺失有哪些比较常见的情况?

吴哲主任:成年人的牙齿是28颗到32颗牙不等,所以牙齿缺失的情况,就从一颗牙缺失到全口牙缺失。一颗牙缺失、多颗牙缺失到全口一颗牙都没有、全部牙缺失,所以它的修复方式都是不一样。所以这种几情况是常见的这几种情况,它的修复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根据你缺失牙数目的不等,那设计的修复体方式也不一样。比如最简单的,你单颗前牙缺失了那可能更多的是考虑美学修复了。单颗的后牙缺失了,最先考虑可能是它的功能,我能吃东西。所以你缺失牙的数目过多或者缺失牙的部位不一样,那选择的修复方式也都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比较容易发生牙齿缺失?

吴哲主任:大家可能以往也关注过儿童的牙齿的缺失情况。牙齿的脱落什么时间脱落,按照什么顺序脱落,这可能大家也或多或少的有一些了解。那实际上牙齿缺失最常见的人群,如果是因为外伤所导致的牙齿缺失,肯定还是年轻人比较多见一点。一般老年人的一般由于牙齿松动或者老年退行性的改变,这些是老年人群就比较常见。现在随着人整体的保健意识的增强,所以牙缺失,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做到了预防为主。所以在我们口腔里面,有8020计划。什么叫8020?是到80岁的时候,我们争取还有20颗牙齿。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现在国外它牙齿保健做得很好,所以也不分人群也不分年龄,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牙齿保健情况做的怎么样。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是如果它的恒牙缺失,它也是需要等到成年再修复吗?

吴哲主任:一般小孩恒牙缺失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有的人是先天性恒牙胚就没有,先天性的恒牙缺失,他没有恒牙胚。人是本来就有两副牙齿的,但是有的人可能他是部分的牙就没有恒牙胚,就把它诊断为比如某一颗牙齿先天缺失。有这种情况,那种情况应该怎么办?那也是把恒牙全部换新了之后,恒牙列全部长出来之后,一种情况到正畸科,看能不能通过矫正的办法,把它整个牙齿重新排列一下,把它缺牙的部位,是不是给他重新弄一下。然后还有的一种情况,也是先把这间隙保持住,等到他18岁以后再镶牙还是怎么情况。就要多学科,比如正畸、修复、儿牙,要所有的医生在一起商量,把它叫做多学科联合诊治看一下,所以就很难是一句话就概括清楚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