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强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乳腺外科

长期从事乳腺肿瘤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

乳腺癌是全世界和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全球范围内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位妇女被诊断为乳腺癌,而肿瘤远处转移是导致乳腺癌死亡的主要原因。最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宋尔卫教授和刘强教授的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种子”(肿瘤细胞)要生根发芽,需要合适的“土壤”(肿瘤微环境),而恶性肿瘤的“种子”会反过来影响其生长的“土壤”,最终形成促进肿瘤转移的恶性循环。该研究于2014年5月12日在国际肿瘤学顶级杂志Cancer cell(2014,25(5))正式发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副主任刘强教授介绍,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transition,EMT)是乳腺癌细胞转移的关键步骤。另一方面,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是肿瘤微环境中数目最多的炎症细胞,对肿瘤转移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研究发现发生EMT的肿瘤细胞和肿瘤相关巨噬细胞都分布在肿瘤侵袭的前沿,两者有相互作用。

< p style="text-indent: 2em;">点击查看相关文章:

乳腺癌转移新机制被发现 治疗有新靶点

乳腺癌的“种子”是如何破“土”而出

宋尔卫教授:乳腺癌转移新机制被发现

刘强教授:发现乳腺癌转移“真凶”可预测复发几率

苏士成博士:乳腺癌转移机制来源于成千标本分析 得到国外数据佐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