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礼腾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

擅长呼吸疾病介入诊疗及急、危、重症患...

请杨教授为我们介绍什么是高山病,它的病因主要哪些?

高山病就是说从海拔低的地方到海拔高的地方出现的反应,或者是海拔低的人到海拔高的地方出现的由于空气稀薄,缺氧导致的一系列反应,我们称为高山病,高原反应一般分为急性高原反应和慢性高原病,一般发生三个月以上就是慢性高原病。

那么高山病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高山病发生以后首先要做影像学检查,做个胸片,看是否引起了肺水肿,要做个血象的检查,看是不是引起血象的改变,其他的也要看他病情的严重程度,我们说病情比较重的做的检查比较多,比如心肌酶谱啊电解质等可能都得做,假如轻的做个影像学,做个血常规那就差不多了,假如引起了高原性心脏病,做的检查还有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那做的检查更多了,但是一般情况下没有到达那种程度。

那么确诊高山病后应如何治疗?可以治愈吗?

确诊高山病之后那要看哪种类型,急性高原反应,一般情况下到了海拔三千米的地方就会引发,这种情况下要高流量吸氧,用一些扩张支气管的东西,那就缓解了,过几天适应过来就缓解了,假如引起了急性肺水肿,那可能要进行抢救,高流量吸氧还有大量的营养,不能大量喝水,这是肺水肿的抢救。急性肺水肿属于抢救的范围了,那要尽快回到海拔低的地方。比较危险的话就引起急性脑水肿,脑水肿也是要抢救,高流量吸氧,还要用些脱水剂,像甘露醇啊,脑水肿的重症紧急抢救,病情稍微平稳要转到海拔低的地方。这个病人如果及时抢救可能痊愈,如果没有及时的话可能会死人,肺水肿也是,没有及时抢救容易死人的。这是急性的反应,那么慢性的高原病也要看是什么情况,比如慢性高原性心脏病也是非常不好的,不能完全恢复的,但是其他高原病发生的话,要做放血治疗。高原性低血压,高原性高血压这些要转移到海拔低的地方都能恢复,问题都不是太大。

对于需要到高海拔地方旅游的人来说,有没有实用的饮食保健方法?

实际上到高海拔的地方旅游,首先要做体检看你有没有呼吸疾病,假如你有心脏病,哮喘这些疾病,你最好不要到那些地方去,因为你的哮喘引发的高原反应也是很致命的。有缺氧、心脏病都会加重,所以最好不要到那些地方去。假如你检查没有什么问题,去高原的地方最好还是做一些适当的锻炼,比如你跑快一点,耗氧量增加的锻炼使你的身体遇到这种情况能适应,饮食的话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的东西还有高维生素,容易消化的,药物方面的预防没什么特别。有些中药对于调理体质有帮助,比如红景天,有一定的提高人体抗缺氧能力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