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礼腾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

擅长呼吸疾病介入诊疗及急、危、重症患...

请问杨教授,军团病的病因和症状主要有哪些呢?

这个军团病首先是由军团杆菌引起的呼吸系统的一些感染性疾病,病因当然就是军团杆菌。

这个疾病主要是杆菌侵入引发的疾病,那么一般情况下它的临床表现分为两种类型,有比较轻的,头痛啊酸痛啊乏力啊为主,肺没有明显的症状,这个类型恢复的比较好。另一个类型以肺炎的改变为主,肺炎的改变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啊肌肉酸痛啊乏力啊等。肺部表现为肺大肿胀,咳嗽咳痰喘息。呼吸困难啊这些,看他的轻重,一般都会出现。

那么军团病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这种病人的话首先影像学,就是胸片,胸部ct,看肺部有没有累积。第二肯定是查血,他的血象,还有血常规啊血沉啊,还血液反应蛋白、降钙素这些检查。另外的话血里面的心肌酶谱、肝肾功电解质看有没有紊乱,那确定是不是的话要做病理学检查,病理学的检查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要取到他的分泌物,做普通检查分辨他的病原体或者抗原。第二的话我们做培养,做特殊培养,把肉眼辨认不出来看能不能培养出军团杆菌。第三可以做基因检测。做他的基因啊pcr的检测,看是不是这个东西。另外的话要看他血的抗体,血的抗体呈4倍以上的增长,那么就是军团杆菌。那么做这个检查我们就差不多确定看他是还不是。

确诊军团病后应该如何治疗呢?

我们说确诊之后首选是红霉素,轻的话红霉素就可以了,重的话可能要加利福平,

这是首选的药,其他的药比如环丙沙星啊左氧氟沙星啊这些都有效,另外的话四环素类对它也有效,这些的话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运用,但首选还是红霉素。

那么对于军团病来说有无实用的日常保健方法呢?

我们刚才说了污染的水源的感染,平时我们的水源可能要注意,

防止被污染,比如自来水要定期消毒,平时你生活环境,居住地方的水源要定时消毒,防止污染的水源侵入人体。当然这和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你平时要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那么饮食方面要高维生素的容易消化的食品,那些油腻的辛辣刺激的东西要少吃,平时注意的话比如饮食卫生啊这些要注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