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郑文艺: 回忆拜访国医大师邓铁涛

原创 2013-09-06 18:24:49 标签: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陈院长、各位专家、传媒介的朋友们以及健康大讲堂的粉丝朋友们:

上午好!我今天站在这里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第一,我第一次站在这样敞开的环境里面,跟这么多专家、这么多中医的粉丝在一起,来参加中医频道上线新闻发布会,感觉非常好;第二,家庭医生在线能够和国内最权威、最专业、做得最好的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合作共建中医频道,对家庭医生在线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在这里我首先对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做两个小小的回忆。

一个就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某一天我生病了,不过是一个很小的病症,我母亲去找到医生到家里为我看病,然后母亲告诉我,今天来给我看病的是一位先生,因为那时候称呼医生为先生;那时医生看病会给你看舌苔,给你诊脉,问这里问那里,就是中医所说的“望闻问切”,这个是我儿时的一个回忆,现在想起来,我觉得中医治病很温馨的,是能让百姓在和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获得很大受益的一个非常好的医学体系。

第二个回忆就是2011年,我和家庭医生在线总编辑郑珮华女士一起去拜访了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国医大师邓铁涛谈了一些养生的问题。他跟我讲的非常简单,我就问他:“邓老您的精神怎么这么好,身体这么健康。”他告诉我,“我给你说一个小小的秘密,养生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我给你说一个经验:夏天,洗澡的时候你就先用凉水,再用热水,再用凉水,再用热水,如此循环进行洗澡;冬天的时候,就先热水再凉水,再热水再凉水,坚持下去身体肯定会很健康。”邓老又跟我说,你看我九十多岁了,一点老年斑都没有,我一看,真的一个都没有,于是邓老告诉我,养生有两个原则:

第一,养生需要简易有效;第二,人心术要正,修养要高,如果这两点重要的事情做到了,那么养生就会做得很好。

这两个小小的回忆,让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医有了非常好的认识。现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非常重视“治未病”,我想这一点跟我们网站的宗旨是不谋而合的,因为我对“治未病”没有很深刻的理解,但是我知道“治未病”有疾病预防的理念在里面,后来我看了一下,除了治疗,“治未病”在疾病预后的调理、养生、保健方面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为能和省中医院有这样的合作,感到非常高兴,希望我们的健康大讲堂的粉丝会越来越多,也会得到良好的收益,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