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庆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皮肤科

从事皮肤病性病工作30多年,对皮肤性...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常务副主任郭庆教授为大家讲讲激光美容的相关问题。郭教授您好!

郭庆教授:你好!

家庭医生在线:郭教授,夏天到了,很多一些爱美的女士觉得自己的脸越来越不好看。比如说比较多的一些痘印,皮肤比较粗糙,在皮肤美容方面有没有一些立竿见影的方法呢?

郭庆教授:很少说有立竿见影的办法,现在的激光美容已经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了,但也不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要做三五次,甚至要隔一段时间以后,还要重复地去做,才能够达到一个就是比较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激光美容,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名称,但是它的一些原理、一些操作过程,您这边能不能简单地介绍一下呢?

郭庆教授:激光,其实已经从60年代发明以后到现在,过去非常多的时间。过去就是以破坏性的激光,也就是烧灼切割这个为主。那么从70年代80年代开始国外传进来的这种激光,叫做选择性的光热作用原理,通过这种选择性的光热作用原理,它可以达到既破坏我们想破坏的东西,但是又不损伤周围的皮肤或者是我们不需要损伤的组织。所以,这个激光原理基本上就是按照这种现在叫做选择性的光热作用原理来进行的。那么它能够做的一些适应症就非常广了。过去的时候,选择性光热作用理论开始出现的时候,主要是以太田痣、鲜红斑痣,还有一些雀斑和咖啡斑为主的这一类,一个是去色素;一个是去红,就是去血管为主;一个激光为主。那么发展到现在,点阵激光、磨削激光出现以后,就可以对一些疤痕,就是凹陷性疤痕,还有一些皱纹、毛发的去除等等,还有些收缩毛孔,这些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郭教授,刚才您谈到激光美容它可能不是一次性就可以完成,要做很多次。普通的,比如说一些痘印、黑斑和脱毛,这些我们一般要做几次才可以完全做好呢?

郭庆教授:一般来说做三到五次吧。像收缩毛孔和嫩肤等,它是通过逐渐的这种选择性的光热作用,把这个热传导到皮肤里面,通过这个热的传导可以给一些就是表皮的一些胶原轻度地加温,轻度加温以后让里面的酶,比如说胶原酶等一些其他的酶都活性增加,它就会重新的把这个弹力纤维重新排列。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的重新排列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一次的刺激太强,它不行;太弱,它也没有效果。所以那只能就是通过循序渐进的,一次再一次地递增,逐渐逐渐地来完成这个过程。所以一般来说,四到五次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过程,但是人会出现一些新陈代谢,随着这个过程,人总是一个向衰老发展,那嫩肤要达到一个保质的作用,可能半年一年以后,可能又要来做,这样才能达到嫩肤和美容比较好的效果。那当然一些疾病,去除以后就应该是不会复发的了。

家庭医生在线:郭教授,很多网友在网上问激光美容做完过后,多长时间可以看到效果呢?

郭庆教授:一般来说,根据不同的疾病、不同的适应症和不同的美容要求,它是不一样的。大概在一到两个月吧,一到两个月就能够看到效果,那当然也跟每个人对于激光的敏感性不一样。有些人的敏感性非常的好,那她做一次以后就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效果。可能有些人要做两到三次甚至四次才能有比较明显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郭教授,我们激光美容一些主要的适应人群有哪些?

郭庆教授:一般来说都可以。因为根据你(病人)需要做什么,比如说有皱纹,当然等你出现皱纹的时候你才做吧;当你觉得你毛发生长过度,我不喜欢长在唇部的一些毛、我不喜欢在比基尼部位的一些毛发,那你可能就会就是根据你的需要你都可以来做。那么当然是成人来做这个会更好一点,但是也有一些病是小孩子做的,比如说鲜红斑痣,就是那种我们叫血管痣或者是血管瘤啊,当然是在小孩子有的(才做),一般小孩子不会去做一些除皱啊嫩肤啊,这些他是不需要的嘛,对吧。所以就是随着年龄段的增加,当他需要的时候都可以做,那么越年龄大做出来的效果可能会越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网友担心做完激光美容过后,会不会对皮肤有一些副作用?

郭庆教授:那当然(会有)。激光美容它既可以美肤,你要用得不好,它也是会对皮肤产生破坏的。比如就说,你看阳光,它就是激光的一种,如果你去暴晒,它一样会出现灼伤,对吧!但是你用得好,阳光可以引起我们的维生素D的合成,可以补钙等等的一些活动都是可以,就是有益的。所以你在用激光的时候,一定是要专业的、有经验的医生来做,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该用多少的能量,该用什么样的光,什么样的皮肤(用多少),都是非常有讲究的。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网友担心说,我做了一次跟做了三次过后,那个皮肤的损伤会不会越来越薄?会不会越容易过敏?

郭庆教授:那可能还是对操作者来说有点过了,就是说一般来说应该是做出来的效果,既达到嫩肤又对皮肤没有损伤。假如他出现一种很敏感发红的状态,也许他的这个激光能量的选择就会有点过了,所以有时候不要操之过急,慢慢地来,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那在激光美容方面,很多网友也在意它的一个价格,像这种价格的话,我们是按面积来收取,还是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来收?

郭庆教授:实际上,国家是有规定的收费标准。当然,如果在公立医院,在一些三甲医院收费是相对会便宜一点;在一些民营医院,在一些美容院,它是以这种盈利为目的的,肯定是贵一些的,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是以治疗疾病,就是说一些问题皮肤嘛,比如说毛细血管扩张、痘痘印痕、鲜红斑痣和太田痣等,这些带一些疾病的这样,来达到一个激光美容目的。所以我们收费是相对要便宜一点的,因为国家也有标准收费标准的。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在做完激光美容过后,在日常的一些护理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郭庆教授:这个术后护理太重要了!术后护理首先一开始的时候,根据你用的激光的不同,如果你只是一些收缩毛孔、嫩肤等,一般来说,就不要出去晒太阳,不要出去猛烈地暴晒,出外要防晒,用防晒露用SPF30以上、PF2-3个+的,这样的一些防晒的产品就可以了;每天可以用一些比较柔和的洗面奶,就是碱性比较低,比较柔和的洗面奶来洗一洗,那也就够了。但是一些人,点阵激光、磨削等,那他(她)就是有损伤的,表皮有破损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涂一些抗生素的软膏,要让它慢慢地消炎,防止它感染。等这个过程差不多过了以后,我们才可以用一些修复霜,然后才是用一些防晒产品。但是无论如何这个防晒是一定要做的,在整个的激光治疗过程中都不可以出去暴晒。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方面,有没有说吃什么样的食物对皮肤恢复更快一点呢?

郭庆教授:吃一些营养好一点的,容易消化的。比如一些水果,一些维生素都可以。补充均衡一点,不需要特别特别地忌口,当然一些容易光吸收的产品,比如像芹菜、香菜和田螺等,这些本身容易引起光的吸收,它可以把光引到身上来的,我们知道光敏的一些食物就少吃了,本来太阳都不算很大的,但是他吃了这些东西以后再到外面去晒太阳,那他就会比别人更厉害地出现这种晒伤。

家庭医生在线:郭教授,刚才您也谈到激光美容对机构的要求很高,就在这方面的选择上,请你这边给一些建议,比如说选择什么样的一些机构,什么的专家可能对之后做出的结果会更有保障?

郭庆教授:现在激光美容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当然就是大医院更有保障一些。现在一些民营企业也会邀请曾经在大医院干过的医生过去进行手术,那么就一定要对他的底细进行了解,我们也不是说他就是民营就没有好的医生,他可能从这些专业的医院里边请过去的,或者是专业的医院里边辞职到他那边干的也有,所以这个就要看他的资质,那就要去了解,起码他的一些证照齐全,平时口碑好,这么多人有很多人做过没有事情才可以,否则的话你不了解他,就还是到三甲的大医院做,你就更放心了。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郭教授今天对时尚热门的激光美容话题进行了一个详细而专业的解答,今天的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郭教授!

郭庆教授:谢谢各位网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