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杜娟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产科

腹膜外剖宫产手术。

优生优育是生下聪明健康宝宝的保障,但是怎样才能做到优生优育?怎样坐月子才科学?很多年轻的准爸妈都不清楚。

近日在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广东省人民医院承办的《孕产妇保健》讲座上,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杜娟为各位准爸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纠正了一些错误的做法,让现场听众获益良多。

孕期保健:均衡营养,适当锻炼,合理用药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出现营养不良的孕妇比较少,相反,营养过剩的孕妇越来越多。杜娟副主任医师表示,准妈妈的营养不是越多越好,因为营养过剩不仅容易出现各种妊娠合并症,而且会生出巨大儿,孩子日后发生代谢病的可能性非常高。因此,杜娟提出准妈妈孕期营养补充要遵循三原则:品种多样化、合理搭配,均衡营养、避免营养缺乏,防止营养过剩。

除了要饮食均衡,准妈妈还要加强锻炼。因为适当的运动,能使人体免疫球蛋白增加14%;规律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有助准妈妈排毒,也可以预防病毒感染。

怀胎十月,准妈妈难免会遇上生病的时候,这时到底要不要用药呢?很多准妈妈都很纠结。对此,杜娟副主任医师表示孕期不能随便用药,但也不能盲目拒绝用药。因为如果随便用药,药物有可能对胎儿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如果一味拒绝用药,有些疾病又会危害到胎儿的发育。

杜娟指出,孕期最安全的用药法则就是用药前必须经过产科医生的同意,因为产科医生最清楚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所以,孕妇在用药前,一定要把药品和剂量给产科医生看一遍,没问题了再服用。

在讲座上,杜娟副主任医师还表示,怀孕28周开始,准妈妈就要开始每天数胎动了。一旦发现胎动突然频繁或者减少,必须马上到医院检查,因为这往往是胎儿宫内缺氧的表现,是胎儿向妈妈呼救的信号,各位准妈妈一定要提高警惕。

分娩期保健:自然分娩好处多 怕痛可选择理想的分娩镇痛

临近分娩,准妈妈又在为选择哪种分娩方式为难了,自然分娩固然是好,但说不怕痛那肯定是假的。因为分娩痛被称之为“最剧烈的疼痛”,在疼痛分级上仅次于烧伤。

杜娟副主任医师解释,现在各大医院都有无痛分娩可供产妇选择,选择理想的分娩镇痛可减轻产妇的心理负担。如果不想通过药物镇痛,也可以选择学习拉玛泽呼吸减痛分娩法,经过呼吸训练掌握分娩技巧及减轻疼痛的各种方法。

产褥期保健:科学坐月子 才能拥有好身子

老人家都说,坐月子对女人来说非常重要,那么,怎样坐月子才是正确的呢?杜娟副主任医师强调,为了让产妇更好地恢复,拥有好身子,科学坐月子要注意以下八点:

1、居室应清洁、明亮、通风好,温度及湿度适中。

2、营养合理、平衡。

3、注意个人卫生:产褥期出汗多,应常洗澡勤换衣,预防口腔感染和牙周炎;指甲要常剪,以免划伤婴儿柔嫩的肌肤。

4、注意勤换月经纸,会阴要用温水冲洗,从前向后,以免将肛门的细菌带到会阴伤口和阴道内。

5、保持心情舒畅,增加乳汁分泌。

6、与婴儿同步,抓紧时间充分休息。

7、禁止性生活。

8、产后42天要回医院检查。

认识孕期的身体变化,了解胎儿发育特征,正确处理孕期常见不适,让你安度孕期;增加分娩常识,了解分娩前的准备,合理选择分娩方式,让你顺利生下宝宝;科学坐月子,顺利度过产褥期,让你更好完成产后恢复。祝愿所有的孕产妇都有聪明可爱的宝宝和健康的身体。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