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史伟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各型...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本期我们为您邀请到的专家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肾内科主任、广东省血液净化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史伟教授。欢迎史伟教授。

史伟教授:大家好!

认识尿毒症没那么可怕 48年透析史病人有先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知道慢性肾脏病发展到晚期会导致尿毒症,对于尿毒症的治疗除了肾移植就是透析,那么能请您介绍下透析的相关知识吗?

史伟教授:肾脏要早期发现问题积极治疗,尽量不要进展到尿毒症。这样病人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质量,也没有严重的经济负担。但肾脏病和其他器官的疾病不太一样。肾脏病如果发展到后来很不幸到了尿毒症期,这个时候病人也不用过度的悲观。因为肾脏是可以进行替代治疗的。肾替代的治疗有几种方法,一种就是肾移植,这是一个完全的替代治疗,移植上一个好的肾脏,让它保持正常的机能。还有两种替代治疗的方法就是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

肾脏在普通人看来就是生成尿液、排出体内多余水分的器官,其实尿里面还有很多体内代谢产生的毒素。在正常的情况下这些毒素就会随着尿排出。但当肾脏功能减退、丧失以后,有一些病人完全没有尿,除了体内的毒素,体内堆积的水分也无法排出。还有一些病人到了尿毒症期尿量并不减少,每天还有1000ml甚至2000ml的尿量,但是这个时候肾脏已经不能把体内产生的毒素过滤后随尿排出体外了。所以有些病人有尿但毒素不能随尿排出来了。这些毒素在血液里堆积,也就是尿毒症名字的来由:这些体内代谢生成的毒素不能随尿排出体外,在体内堆积导致的一种疾病,叫做尿毒症。

所谓的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就是利用一种替代的方法把体内这些毒素派出去。先来介绍腹膜透析:人体都有腹膜,是一种半透膜。我们通过手术,把透析管放到腹腔里,然后把透析液灌注到腹腔,腹透液可以通过腹膜跟血液进行交换,在交换过程中把血液里的毒素交换到腹透液里,交换到一定时间后,就把腹透液放出,利用这种方法把体内的毒素排出来。当然这个一天要做很多次,比如一次灌进2000ml,一天做3-4次,排出去6000-8000ml,这样就可以把体内毒素排出来,但是这个排毒也不是说完全的,只是部分替代。但可以使病人维持正常的生活,当然不是完全正常,生活质量还是比较低的。

另外一种是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是用机器通过穿刺针、导管把病人的血液引出来,经过透析器,通过透析器和透析液进行交换,把血液里的毒素交换出来,然后再经管道输回体内,这样循环的透析,不停的进行交换。血液透析做一次正常情况下是4个小时。一个完全无尿的病人规律透析大概是一星期透三次,隔一天透一次,一次4个小时,这样可以维持一个正常的生活。当然每个病人的肾功能不是一下完全丢失,还会有一些残存的肾功能。根据病人残存肾功能不同,血液透析的次数也不一样。有的可能在早期的时候一个星期只透一次就可以了,有一些需要透两次,有些病人每周至少透析3次。

关于血液透析,现在的血液透析技术已经是很先进了。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经济方面的问题。根据我们看到的一个情况,一个血液透析的病人一年透析下来,加上用药,广州的医保是付96000元,每个月大约是8000元左右。这样的话,如果病人没有很多的并发症,基本上还是够用的。如果病人有很多并发症,高血压、心功能不好、肾性贫血,需要用很多药的话那这个费用是不够的。我们这个事也经常在跟医保谈,并不是每个病人的透析费用都一样,轻病人就够用,重的可能就不够用。

关于透析病人,其实到了尿毒症期靠透析治疗也不要太悲观,在肾脏病学界,透析病史最长的是48年,是个欧洲的白种人,他大概是二三十岁的时候得了尿毒症,那时候就开始透析,几年前我们开国际肾脏病学会的时候专门把他请到台上去,他透了48年还结婚有了几个孩子,活得还很好,到现在还没听说他去世,那透到现在大概有50年了,而且那时候透析的技术质量跟现在是不能比的。如果有些病人情况较好的,用现在的透析技术透,没有很多并发症的话,单单透析维持几十年是没有问题的。所以病人不要得了尿毒症就很悲观。因为我们也见到过一些病人得了尿毒症,其实是可以长期存活下去的,但是想不开,就选了错误的道路。还是希望大家要乐观,透析治疗没有太大的问题。

自行透析危险多 切勿因小失大

家庭医生在线:之前有媒体报道,有慢性肾脏病患者在家中自制透析机来透析,这个您是赞成还是反对呢?

史伟教授:这个肯定是不行的。因为血液透析,群众还有种说法叫“洗肾”,实际就是一种体外循环的治疗,是通过一个管路连到动脉里面,把血液引到机器里面,跟透析液进行交换,把毒素排掉之后,再把交换过的血液经静脉输送回去,这是一个体外循环的过程,它的无菌要求还有许许多多操作是非常严格的,这种自己自助式的透析是非常危险的,也很容易传播一些经血液传染的疾病,这个是不可以的。

尿毒症患者饮食遵医嘱 肾病患者营养需分清阶段

家庭医生在线:您对进行透析的病人在饮食、保健以及平常的日常生活当中有哪些建议?

史伟教授:这个主要讲一讲对尿量已经很少的病人,他们需要特别注意。病人治疗这一天会通过血液透析把体内多余的水分排出,毒素交换出来。但是那些无尿的病人一般是隔一天透析一次的,除了透析后还有一天半的时间,这一天半他是要吃东西喝水的,这些进去的水分病人没有尿了是出不来的,那怎么出来?还要靠下一次的透析,用机器帮他把水分排出来。在这个间隔期间,如果病人摄入了太多的水,不管是喝汤吃东西还是喝水,那么这些水都在体内堆积着,会对心脏造成很大的负担,造成心脏的损害或者是很严重的高血压,影响病人的健康和寿命。所以在透析间期水的摄入是需要控制的,具体要按照透析医生给病人制定的食谱和医嘱来执行。因为每个病人情况不一样,我们现在也很难说到底要摄入多少。有一些病人每天有几百毫升的尿,有些甚至还有一千毫升、两千毫升的尿,也在透析,有些病人一点尿都没有,不同的尿量水的限制也是不一样的。

还有就是肾功能不好的慢性肾脏病病人在没有透析的时候蛋白质的摄入也是要严格控制的,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到了后期的时候,多数病人会出现一些营养不良的情况。在这个时候我们是要求病人加强营养的。这时蛋白质的摄入量要比没透析时增加很多。具体的情况血液透析的医生会根据病人的营养状况、干体重和蛋白代谢率来计算,给病人一个合理的蛋白摄入量。这个时候病人的营养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再次感谢史主任来参加我们的节目,谢谢!

史伟教授: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