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4月11日上午,第15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在广州市东方宾馆和中国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等30个学会主办,由岭南心血管病杂志社承办。为期4天的会议包括心血管基础与转化医学国际论坛、行为心脏病学与双心医学论坛、南方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英文病例挑战赛等100余个论坛、沙龙、演示会。范围包括之广,内容纵横之深,学者关注之重在国内均为首屈一指。本次会议云集大会代表和来宾近六千人,其中包括港、澳、台地区代表100多人,境外专家100多人。会议形式丰富多样,百家争鸣,成为心血管疾病领域饕餮盛宴的同时,也为普通民众的健康提供指南。

体力劳动减少 慢病问题突显

在会议开幕式上,多位专家均表示对未来几年国内心血管发病率的担忧: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体力劳动、饮食习惯和精神压力等情况还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流行加速。城市化导致的另一个深刻变化是体力活动减少的问题。我国九个省进行的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CHNS)的结果显示,我国18~55岁居民体力活动明显减少。与1997年相比,2006年男性总体力活动量减少了27.8%,女性减少了36.9%。而根据第三次全国群众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即使包含在校学生,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运动≥3次、每次运动≥30分钟)的人数比例不足30%,20~49岁的青壮年人群的体力活动水平明显低于其他年龄组人群。

在包括冠心病、中风、高血压、肿瘤和2型糖尿病的中国5大慢病中,运动不足的贡献是12%~19%,仅此一项就消耗了中国15%以上的慢病医疗和非医疗的财政支出。体力活动不足导致了5%的北京居民死亡。

在饮食方面,CHNS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虽然总能量摄入呈明显下降趋势,但脂肪供能比呈明显上升趋势,超过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标准(脂肪供能比≤30%)的比例明显上升,而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在减少,低于膳食指南推荐标准(碳水化合物供能比55-65%)的比例明显上升;膳食胆固醇的摄入量明显增加。

呼吁疾病治疗向疾病管理迈进

在这样一个不容乐观的现实情况面前,疾病治疗急需向疾病管理迈进。“慢性疾病的管理必须关注个体或群体连续性的健康状况与生活质量。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初步经验均证实,疾病管理可提高医疗质量和短期内的医疗结果,改善管理人群的健康状况。”广东省人民医院林曙光教授说。

针对心血管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高血压,国家CDC于2010年在我国162个监测点的最新调查发现:中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3.5%,估计患病人数达3.3亿,远超过2002年估计的1.6亿患病人数。对比2002年的数据,中国高血压的患病人数已经从5个人中有一个高血压患者,增加到了3个人中有一个高血压。

因此,社会转型迫在眉睫,疾病管理亟待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将继续为您做出后续报道,欢迎您的关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