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赖维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皮肤科

各种常见和疑难皮肤病的诊治,尤其是真...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头发有光泽,无头屑”列为健康人十条标准之一。但长期以来,中国老百姓对头皮健康欠缺应有的重视。调查显示,中国一半以上的成年人的头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健康问题,其中头屑及其相关问题十分普遍。本期家庭医生在线访谈邀请到了中山三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教授,来为我们介绍如何“从头开始”,实现“健康达标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中山三院皮肤科的主任赖维教授,赖教授您好!今年的二月二十五号,我国首个头皮健康专业机构成立了,就是中国人头皮健康研究中心,那这个中心是国内首个提供头皮健康咨询服务以及头皮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开展头皮健康的研究,以及皮肤科专业医生培训的一个平台。那这个平台是由我们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和海飞丝全球研发中心共同携手成立的,那我们赖教授就是这个中心的华南合作基地的负责人。其实头皮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很早就把它列为十大健康标准之一,就是头发要有光泽、没有头屑。但是有调查显示中国的成年人,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头屑方面,但是中国的老百姓又没有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起码可能没有排到这个健康问题的前十名的位置。那今天我们请赖教授做客我们这个节目,就是来跟我们聊一聊,怎样能够从头开始达到这个健康的标准。赖教授,首先想请您给我们说一说,为什么会提出这个“健康达标从头开始”的概念?

赖维:正如你刚才介绍的,因为WHO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人健康的标准,把头皮的健康也列到十大标准里面去。这是非常难得的,因为这些健康标准里面包括了一些心理的健康、其他身体健康等等这些方面的标准,把头皮放到健康标准里面去,说明头皮健康对于一个人的整体健康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提出“健康从头皮开始”这样一个概念。实际上大家自己经历过的,或者留意一下身边的一些亲朋戚友、同事,他们头发掉了或者很多头屑、或者有头皮瘙痒等等问题,实际上对他们整个的工作也好、生活也好、自信心也好,各方面也好,其实它的影响很大的,所以为什么世界卫生组织把它作为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我想也因为这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那听您说了,这确实很重要。那我们怎么样才能达到健康头皮的状态呢?

赖维:达到健康头皮的状态,我想要从两个方面做。一个是要治,你要知道我的头皮有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疾病,会影响到我的头皮健康的疾病,这就需要皮肤科医生给你诊断和治疗,把这些病给治好,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养,保养非常重要,因为疾病是一方面,但是一个人的头皮健康、头发健康跟我们皮肤、身体健康是一样的,也需要日常保养,所以说怎样把这些头发、头皮养护好,才能达到一个健康的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好像最近经常会听到,关于头屑,引起皮炎的有一个菌,叫做马拉色菌,最近这个研究方面是不是有一些进展?请您给我们介绍介绍?

赖维:对,头皮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头皮屑的问题,头皮痒、头油多,头皮屑比较多的问题。头皮屑的一个成因,一直以来很多科学家都在研究,提出了很多的学说,包括一些脂肪代谢异常的学说、一些感染学说、一些其他自身免疫学说,很多的学说在里面。但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头皮屑更多是跟一种真菌——马拉色菌的过度繁殖有关。对这块的研究,目前国际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而且已经得到一些很好的结果。关于这个马拉色菌的研究,在07年在美国的一份专业的杂志里面发表了对于它的全基因组的测序结果,对这个菌的话,其实越来越清楚了。目前多数学者还是认为马拉色菌和头皮屑的形成是有关系的,能针对这个真菌的治疗、护理,在临床上是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