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欧琼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对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治有...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睡眠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各种冠心病人数超过100万,其中猝死于睡眠之中者达30%,全球每天有3000多人发生与睡眠呼吸暂停相关的夜间死亡。

广东省人民医院睡眠呼吸专科欧琼教授指出,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最典型表现,如果鼾声间断、高低不匀,那很可能是患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简称OSAS,它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高达2-4%,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诱发高血压、心脏疾病等,严重将导致猝死。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它有哪些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倒头便睡,鼾声如雷”来形容一个人睡得好。欧琼教授指出, “正常人睡觉,是没有鼾声的,若出现打鼾,则是气道不畅的表现,打鼾又俗称打呼噜,睡眠过程中若常听到呼噜声,突然呼噜声停了,停到10秒以上,医学上就叫:呼吸暂停。如果一晚上呼吸暂停达到30次以上,每小时5次以上,就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

夜间反反复复的打鼾、睡眠呼吸暂停,主要的危害有,打乱睡眠结构,睡眠片段、使人处于浅睡眠状态,容易觉醒;当发生呼吸暂停的时候,外面的空气进不去,引起人体缺氧,也就是低氧血症,可诱发血压升高、心率失常,心肌缺血等。欧琼教授提醒,“这样的人群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睡眠不宁、起床后口干口苦、睡不解乏、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等,长期下去还将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卒中等。长期打鼾的病人比正常人患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几率高出3倍,严重打鼾者还容易导致睡眠中猝死。”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诊断?

事实上,打鼾的人自己是听不到鼾声的,有的还会认为自己睡眠一贯很好,有这着种想法很可能延误诊治。那有没有可能自己通过哪些症状来了解是还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呢?欧琼教授指出,“打鼾的病人往往家人更易发现,但如果本人发现自己虽然入睡快,倒下床就睡着了,也睡足了时间,但白天还常常犯困,且记忆力越来越差、体检发现血压高了,或高血压控制不好等情况,需要考虑到医院做一个睡眠监测了。”

睡眠监测主要是利用仪器设备在睡眠过程中,连续同步的记录睡眠结构、血氧饱和度、口鼻气流、鼾声、呼吸运动、脑电图等指标。如果睡眠过程中,口鼻气流停止10秒以上,睡眠过程中呼吸气流强度(幅度)较基础水平降低50%以上并伴有血氧饱合度(SaO2)较基础水平下降≥4%,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5次/小时,就表明已经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并且需要接受治疗了。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

欧琼教授透露,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目前没有相应的药物,如果轻度,可通过减肥、戒烟、戒酒、调整睡姿来解决,大部分的中重度患者需要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简称CPAP治疗,这种治疗办法的优点是:无创,治疗效果明显,但由于需每晚戴佩,有的患者难以坚持,导致依从性差,影响治疗效果。

其实,只要正确配带睡眠呼吸机,其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效果是显著地,特别是对那些重症患者,如长期白天犯困、易打瞌睡,较难控制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患者。“一般来说,只要使用得当,开始使用呼吸机后的第二天一些如瞌睡的症状就会有明显改善,患者精神好了,不犯困了。持续治疗,总控制不好的血压,也会较前稳定。”睡眠呼吸机的效果临床上已经得以肯定,是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首选。

正压呼吸治疗的原理:CPAP犹如一个上气道的空气扩张器,可以防止吸气时软组织的被动塌陷,并刺激颏舌肌的机械感受器,使气道张力增加,保持空气顺利进入人体,达到人体正常的氧气需要,保证机体的正常运作。

轻中度的患者,也可采用口腔矫治器进行治疗,它的原理是在睡眠时在口腔中戴专用矫治器,用以抬高软腭,牵引舌主动或被动向前,以及下颌前移,达到扩大口咽及下咽部,改善通气的目的。

对于因口腔,咽喉结构异常导致的打鼾,符合相应的手术指征,采用外科手术也是治疗途径之一。

虽然成年人中患睡眠呼吸暂停的人群高达2-4%,需要进行治疗的患者也不在少数,但真正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的患者还是不多。欧琼教授指出,这与很多患者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认识不足有关,如果能早诊断,早治疗,那么与睡眠呼吸暂停相关的许多心血管疾病可能就不会诱发,预后会更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