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光启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耳鼻喉科

耳鼻咽喉科综合、鼻专科、耳微创外科。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耳部的疾病会引起眩晕?

李光启:眩晕分前庭性眩晕和非前庭性眩晕。前庭性眩晕又可分为前庭周围性眩晕和前庭中枢性眩晕。前庭周围性眩晕属于耳科疾病范畴,而引起前庭周围性眩晕疾病有很多,最常见的有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又被成为耳石症;梅尼埃病,在广东经常被称为“耳水不平衡”;病毒感染导致的前庭神经炎;中耳炎引起的迷路炎;突发性耳聋合并眩晕;先天性疾病比如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上半规管裂综合征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耳源性疾病引发的眩晕有什么特点?

李光启:耳源性眩晕引起的疾病,多数为急性起病。此外,耳源性眩晕有明显的特征性,会感觉自身或外界物体出现旋转感,或漂移、漂动、晃动、移动错觉,这被称为运动错觉。一般还可合并植物神经功能的症状,如恶心、呕吐、出冷汗;还可合并眼震,眼震的特点主要是水平或水平旋转性的眼震。另一方面,因为前庭跟耳蜗是属于内耳的结构,发生耳源性眩晕的时候,可能同时出现耳鸣、听力下降或胀闷感等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耳石症如何进行手法复位?

李光启:人体有三个半规管,耳石症是前庭或者是椭圆囊的耳石器里的耳石掉落到三个半规管,导致体位改变引起的症状。三个半规管中最常见的是后半规管,其次是水平半规管,上半规管比较少见。因此,在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是后半规管和水平半规管复位,特别是管石症。后半规管复位的主要手法有Epley复位;水平半规管有 Gufoni和Barbecue复位方法。

不过,耳石症有一定的复发率。特别对于外伤性因素引起的或本身合并内耳疾病的情况,更容易出现复发。复发的时候患者主要有飘浮不稳、倾倒的感觉,严重的还会再出现天旋地转的感觉。建议病人除了在医院进行手法复位以外,最好在家里进行习服治疗,会有习服的动作教给患者在家进行锻炼。

家庭医生在线:梅尼埃病手术治疗效果怎么样

李光启:一般来说,突发梅尼埃病的患者都建议保守治疗,包括平时起居的健康指引,注意休息、不要吃太咸的东西、不要进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对于经过传统保守治疗后,仍然反复出现阵发性的眩晕、伴听力下降、严重地影响到生活或工作的可进行手术。梅尼埃病的手术分两大类,一类是没创伤的,不影响听力,有内淋巴囊的减压术、半规管的栓塞术;另一类是损伤听力的,如前庭神经切断、迷路切除等。不同的时期会采用不同手术方法。不过,理论上不损伤听力的手术其实也只是理论上的,手术的过程中可能或多或少对听力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突发性耳聋合并眩晕怎么治疗?

李光启:突发性耳聋合并的眩晕在临床上挺常见的,在突聋中属于比较常见的类型。在临床中,通过研究以及经验总结,发现突聋合并眩晕的患者多数会出现内耳的出血,在这个情况下他的听力下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下降。突聋合并眩晕的治疗往往跟常规的耳突聋的治疗大同小异,需要全身给予激素或局部鼓室给予激素。激素是目前对突发性耳聋唯一确认有疗效的药物。用药后一段时间,可给与扩张血管的药物,甚至是纤溶酶和营养神经的药物。一般来讲,突聋伴眩晕的患者比一般常规突聋的治疗效果要差很多,同时建议患者一个星期内进行治疗相对较好。假设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在突聋发生三个月内都可进行药物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李光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