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科科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急诊科

致力于急诊急救事业,对各种急危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溺水有什么表现,如何判断?

王科科医生:溺水患者一般早期在水中出现挣扎的表现,比如说喊救命,手在水上 乱拍水,给人感觉要求生,要救命的表现。但如果在晚期,病人已经出现严重的淹溺、昏迷,有可能漂浮在水面上,仰卧位或俯卧位在水面上漂浮不动。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人溺水是站着的?

王科科医生:人在水中处于悬浮状态,因为人体的密度和水的密度差不多。溺水者分为干性淹溺和湿性淹溺,这和患者是否吞下大量液体有关。有时发现有些溺水者仍然处于站立位,或是趴俯卧的位置,实际他已经发生淹溺,这是因为人体密度与水密度差不多的关系导致,并没有绝对的概念,淹溺时间较久,可能俯卧位或仰卧位漂浮于水面上。

家庭医生在线:溺水急救的错误做法和误区

王科科医生:老百姓认为患者在水中误服大量的水,导致患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其实并非这样子,溺水者受到生命的威胁,主要是因为缺氧。一旦这些水分被患者吞入到腹部,不可能通过常规的倒水方法,把它倒出来。所以(这种做法)在浪费宝贵抢救时间。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步评估患者的气道,开放气道,清理他的口腔异物;对他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接下来进行正规的胸外按压。至于倒水是老百姓自己的认识,并没有科学的依据

家庭医生在线:心肺复苏应该怎么做?

王科科医生:抢救溺水者的心肺复苏的步骤和基础的心肺复苏有所不同。溺水者的抢救注重是呼吸道,所以步骤是ABC,第一步要开放气道,清理口腔的异物,保证气道是通畅的;第二步是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之后进行胸外按压,所以抢救的步骤是ABC的步骤。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交替进行,直到患者出现生命迹象恢复,或是专业的施救人到达才可停止。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的比例在常规的心肺复苏中是30:2,是30次的胸外按压后,给予2次的人工呼吸。至于溺水者的抢救,先给予他人工呼吸,再给予他胸外按压,也就是说2:30。一般给予2次的人工呼吸后,再对其进行30次胸外按压,一直这样交替进行下去。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预防儿童溺水?

王科科医生:如何避免溺水:第一步是做到安全的防范措施,一定要有成年人家长的陪同、看护下,才可让小朋友进行游戏,因为溺水的发生有时非常短暂,可能一瞬间没有看护到,儿童就会发生溺水,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重点是选择正规游泳场所,而且一定要有成年人的监护,做到最基本的看护责任,这样才可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王科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